加碼QQE?安倍經濟學舵手稱,本月底需擴大寬鬆

MoneyDJ新聞 2015-04-01 15:58:26 記者 陳苓 報導

日本通膨成長再陷停滯,安倍經濟學舵手之一的自民黨議員山本幸三(Kozo Yamamoto)呼籲,日本央行必須在本月底的政策會議,再次加碼質化量化貨幣寬鬆(QQE)政策。

路透社1日報導,山本幸三向該社表示,日本經濟停滯、物價恐會下滑,日本央行目前的選擇不包括袖手旁觀。他說,進一步寬鬆絕對必要,才能確保日本不會重回通縮困境。山本是安倍的親近幕僚之一,也是QQE的重要支持者。他去年十月表示,日本央行需要加碼寬鬆,以緩和消費稅增稅壓力;此外他也認為安倍應該延後二度調升消費稅。這兩個提案後來都成為現實,山本發言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日本央行四月30日將召開政策會議,山本認為日央行仍有多項寬鬆政策工具,包括增購公債、企業債、房地產信託基金等,或是分散資產種類等。他也建議,日央行可以廢除0.1%的利率下限。山本強調,這些措施不大可能會讓日圓大幅貶值,因為歐洲央行(ECB)正大力印鈔,美國聯準會(FED)預料會緩慢升息。

不過日本央行買債買太兇,部份分析師認為,要是再擴大寬鬆,恐怕會落入無債可買的窘境。彭博社3月30日報導,巴克萊(Barclays)說,如果日本央行把每年購債額度從現行的80兆日圓,增至100兆日圓,可能2016年三月時就無債可買。巴克萊首席利率策略師Akito Fukunaga指出,若照現行購債步伐,2017年三月時,市場投資人握有的日本公債,總值為581兆日圓,比日央行購買總額多了9兆日圓,不過萬一加碼到100兆日圓,就沒有足夠公債可供購買

和2013年3月啟動QQE前相比,去年12月底為止,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公債(JGB)增加兩倍至255.8兆日圓(2.1兆美元)。日本貨幣寬鬆或許已經逼近極限,從銀行和保險商的公債交易創下11年新低,可察覺此一情況。日本證券業協會(Japan Securities Dealers Association)數據顯示,1月份城市銀行、信託銀行、保險商交易的日本公債,降至22.2兆日圓,為2004年以來新低。

CNBC報導,終結通縮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策目標之一,不過日本二月份核心通貨膨脹率竟然跌到接近於零。高盛資深經濟學家Tomohiro Ota預測,油價如果進一步走跌,日本今年中旬通貨膨脹率可能會下探負0.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b78f983-ff43-4a68-a856-df68d6cca3a2#ixzz3W3uuzJZ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