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天王Gundlach:FED年中若升息將會是虛晃一招

MoneyDJ新聞 2015-04-01 16:24:4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4月1日報導,根據晨星(Morningstar Inc.)的統計,即將於4月6日歡度5週年紀念日的DoubleLine總回報債券基金自成立以來整體表現擊敗235檔基金位居美國中期債基類別榜首明星操盤人Jeffrey Gundlach不僅過去5年表現搶眼,在此之前所掌管的TCW總回報債券基金也繳出五年表現第二名的驚人成績。彭博社統計顯示,過去22年Gundlach操盤績效有17次擊敗巴克萊美國綜合指數

去年1月,Gundlach對彭博社表示市場可能對美國利率抱持錯誤的期待、利率將會走跌而不是上揚,結果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3.0%降至2.2%,DoubleLine總回報債券基金在那段期間的表現擊敗90%的競爭對手。Gundlach上個月10日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如果聯準會(FED;見圖)真的在今年年中調高利率、最終勢必會再度下調。


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3月23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經濟無可避免地一定會面臨衝擊,「持續穩定升息」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FED將保有升息或降息的彈性。他強調,FED升息前美國就業市場有必要進一步轉強。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S&P Case-Shiller 3月31日指出,即便是溫和升息也有可能導致美國房市面臨重大挫敗。原因? S&P 500道瓊指數委員會理事David Blitzer指出,美國房價漲幅大約較薪資高出一倍,即使利率只是溫和上揚,也會讓潛在買家大感吃不消。美國不動產市調機構RealtyTrac Inc.日前指出2012年第2季至2014年第2季美國薪資僅上揚1.3%,同一時間房價增幅則是高達17%。統計顯示,上述期間美國高達76%的房屋市場房價增幅高於薪資漲幅。

霸榮(barrons.com)1月3日報導,Gundlach在受訪時指出,原油價格在90美元/桶以上維持5年之後出現大跌走勢,意味著油價將會在低檔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他表示,油價若跌至40美元,2014年以2.17%坐收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很有可能會跌破2012年的1.38%、創下歷史新低紀錄。Gundlach當時即預估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產能過剩的衝擊將在今年年中開始影響美國經濟,在美元走升的背景下、全球最大經濟體將難以在今明兩年繳出逾3%的GDP成長佳績。

根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官網公布截至3月30日的預估數據(GDPNow),2015年第1季(Q1)美國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實質GDP成長年率為0.2%、與3月25日相同。作為對照,今年2月初GDPNow預估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將可超過2.0%。換言之,過去兩個月以來美國經濟基本面可說是急速惡化。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月31日報1.94%、低於去年底的2.17%。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原油期貨3月31日以47.60美元作收,3月月線收低4.3%,2015年第1季下跌10.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271e114-025e-446e-ae99-5a0aa864e464#ixzz3W3pOqTM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