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光芒轉淡,二月國際支付量排名掉至第7

MoneyDJ新聞 2015-03-30 15:27:44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大陸推廣人民幣國際化遭遇挫折,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週一發佈報告顯示,二月份人民幣佔國際支付的份額降至1.81%,較一月低了兩成,排名則掉了兩名成為第七。

華爾街日報報導,SWIFT將人民幣交易量下滑的部分原因歸咎於農曆新年。不過,匯豐銀行上週亦發佈類似數據指出,全球企業使用人民幣作為跨境交易貨幣的比例自去年的22%降至17%,反應大陸經濟成長動能減緩,人民幣魅力可能已不如以往。


大陸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多年,將人民幣納進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儲備貨幣,更被視為人民幣國際化的必經之路。人行行長周小川日前曾向IMF總裁拉加德提議將人民幣列為儲備貨幣,但還是遭到拒絕,理由是人民幣使用管制太多。

無論如何,人民幣國際化已是大勢所趨,成為IMF儲備貨幣應該也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周小川本月22日曾宣誓,將加速開放資本帳時程,期望在今年實現資本帳可轉換目標。資本帳包含投資與金融交易,資本帳可轉換意味著人民幣未來將可自由兌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f03b4b0-be22-4d48-84f9-1d78f38f1f11#ixzz3VsAiImz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