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鋼品成過街老鼠!歐美韓廠商哀號、反傾銷稅上膛

MoneyDJ新聞 2015-03-16 11:30:2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今年初在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表示,當局應加大力度化解產能過剩、多採用「走出去」的方法來消化產能。問題在於,其他經濟體當下恐怕沒有足夠的胃口可以吸納來自中國的鋼鐵產品。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2015年1月中國出口鋼品年增63%至920萬噸中國去年出口鋼品年增59%至8,210萬噸,創本世紀以來單一國家最高外銷紀錄。世界鋼鐵協會統計顯示,中國去年鋼鐵消費量僅年增1%、今年預估將進一步放緩至0.8%。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Nucor Corp. 12日表示,準備在本月稍後出席國會聽證會作證。2014年以來,美國鋼鐵公司已有6座廠停擺,今年以來已裁減/宣布裁減3,500名員工。


 

2014年歐盟自中國進口500萬噸鋼品、年增率高達49%。歐盟發言人表示目前有6件相關調查案、最終可能會做出課徵關稅的決定。Eurofer(歐洲鋼鐵產業遊說團體)負責人Robrecht Himpe表示,歐洲鋼鐵業領袖日前已經跟歐盟貿易執委Cecilia Malmstrom會面,要求相關單位針對中國鋼鐵進口課徵更多的關稅。現代鋼鐵、東國制鐵去年12月要求南韓政府針對中國鋼鐵進口品課徵18-33%的反傾銷關稅

南韓金融研究院經濟學家Jee Mansoo曾指出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協商初期韓方預期鋼鐵業等產業將受惠於FTA、但現在情況已有所轉變,因為中國廠商已顯著提升品質。

美國鋼鐵公司12日宣布,受鋼鐵報價下跌、進口產品增加等因素影響,位於明尼蘇達州Keewatin的Keetac鐵礦砂廠將自5月13日暫時性停擺、預估將有412名員工受到波及。

彭博社1月初報導,受能源公司削減支出的影響,美國鋼鐵公司旗下兩座油管廠將停工、逾750名員工將遭解雇。

美國鋼鐵公司13日下跌3.67%、收21.80美元,創1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過去半年跌幅達45.39%。Nucor下跌0.83%、收46.79美元;過去半年下跌14.8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64b98b6-45e8-400b-b0d5-fb15a079d10b#ixzz3UYODJz7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