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拉狂貶至12年低!百萬人示威 羅賽夫灰頭土臉

圖片 2

MoneyDJ新聞 2015-03-16 08:16:1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巴西逾1百萬人週日(3月15日)走上街頭,抗議政府貪汙、物價高漲的問題,示威規模刷新史上新高紀錄,而總統羅賽夫(Dilma Rousseff,見圖)更遭部分抗議者要求彈劾。分析師認為,本次示威行動的壓力不容忽視,政府勢必得要著手解決民眾不滿。巴西里拉相對於美元已經在諸多利空的襲擊下狂貶至12年低點。

彭博社、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週日截至巴西當地時間下午3點40分為止,聖保羅就有100萬人集結示威、規模最為龐大,而全國16省、首都巴西利亞也有民眾聚集,雖然至今並無暴動或破壞公物的行為,但聖保羅警方仍從部分群眾手中沒收了煙火。

稅負上升、受政府規範的商品(例如汽油)價格攀高,讓巴西民眾飽受衝擊,而史上最大貪腐醜聞更讓官員一一淪陷。自從羅賽夫去(2014)年10月以些微差距險勝對手獲得連任以來,她所帶領的政府就面臨支持率直直落的窘境。巴西15日的抗議規模也許會超過2013年6月份,在當時超過一百萬人上街譴責公共服務效率不彰,並強力要求領導人終結貪腐。

巴西政治風險評估公司Arko Advice合夥人兼策略總監Thiago de Aragao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政府其實早已擬定了肅貪草案,週日的抗議活動應會促使政府推動立法,如此才能把人民的怒火從羅賽夫與執政黨身上轉移到貪腐議題。

巴西政府現在陷入兩難情況。在經過數年浮編、濫用預算並對借貸進行補貼後,巴西現在終於嘗到苦果,為了減少財政預算赤字、避免主權信用評等遭到調降,羅賽夫現在焦頭爛額,不得不提高稅賦並刪減支出。

不過,巴西經濟疲弱、物價節節攀升,如今政府還要加稅、調漲油價,讓民眾不滿情緒爆發。根據巴西央行每週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巴西國內生產毛額(GDP)在去(2014)年陷入停滯後,今年恐怕會萎縮0.66%。另外,2月份的通膨年率更多達7.7%,刷新近10年來的新高紀錄,也遠高於央行預設的目標4.5%(加減2個百分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至紐約匯市13日尾盤為止,美元兌巴西里拉升值2.46%至3.2417;週線狂升6.19%,上週也跳升了7.29%。iShares MSCI Brazil Capped ETF 13日跳空重挫3.46%、收29.31美元,創2008年11月20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以來下跌19.85%。

彭博社報價顯示,美元兌巴西里拉13日跳升2.5%至3.2487,創2003年4月以來收盤新高。彭博社並引述政府經濟團隊內部人士指出,巴西並不打算抑制里拉的貶勢。

巴西通膨飆高,逼得巴西央行不得不連續四個月升息,將利率水平推升至近6年新高,巴西除了已瀕臨衰退邊緣之外,更慘的是還可能爆發貨幣危機。

巴西央行3月4日在股市收盤後宣布,指標Selic利率調高0.5個百分點,自12.25%上升至12.75%。升息決議是在所有與會委員無異議的狀況下通過,主要理由是國內通膨展望持續惡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ca25b18-f116-448e-8c63-e9b6849dad30&c=MB110000#ixzz3UW2rgbO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