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業慘兮兮!IDC砍2015年出貨預估、強勢美元帶衰

MoneyDJ新聞 2015-03-13 10:50:1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繼英特爾(Intel Corp.)12日以商用PC需求不如預期下修財測後,重量級科技市調機構IDC也立刻調降今(2015)年全球PC出貨量,為PC市況疲軟的跡象再添一筆。

IDC 12日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經濟狀況、產品變化恐在短期內對PC市況產生逆風,預估2015年全球PC出貨量恐年減4.9%至2.931億台,減幅高於先前預估的3.3%。不過,IDC同時小幅調高了2016、2017年的出貨成長預估值。

若以PC銷售額來計算,2014年全球PC總銷售額年減0.8%至2,010億美元,預估2015年會進一步下挫6.9%。


 

IDC指出,微軟(Microsoft Corp.)即將在2015年年初降低補貼、導致業者趕在補貼減少之前提高內建「Windows 8.1 + Bing」作業系統的PC出貨量,也讓去(2014)年第4季的PC出貨遭到膨脹。該機構預期,消費者PC通路商會因為忙著出清庫存,使得短期內的營運受到影響。

另外,Bing補貼減少、美元走強(會讓海外價格變貴),再加上業者把焦點轉移至超薄、可變形裝置以及觸控型機種,勢必會在短期內推升PC均價。還有,由於英特爾、微軟分別要等到今年稍晚才會釋出最新的關鍵產品Skylake平台、Windows 10,因此OEM業者的產品更新、消費者的換機需求也會在下半年才會出現。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英特爾(Intel Corp)甫於美國股市12日盤前宣布,受總經、匯價變化挑戰加劇(特別是在歐洲)以及商用電腦需求不如預期等因素影響,2015年第1季營收預估區間將自137億美元(加減5億美元)下修至128億美元(加減3億美元)。英特爾12日下跌4.73%、收30.80美元,創2014年7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

強勢美元並非只是美國企業的問題,台灣PC製造商也面臨同樣難題。

barron`s.com報導,瑞(UBS)分析師Arthur Hsieh與其團隊2月2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大多數的PC OEM業者都開始在去年第4季調高價格,以反映匯率因素,未來也需繼續這麼做。舉例來說,今年以來,俄羅斯盧布、巴西里拉相對於美元分別貶值了10%、8%,這也迫使業者不得不調整產品售價。

基於上述原因,瑞銀預測,今年第1季的PC出貨量僅會較去年同期上升1%,遠低於過去歷史上的平均年增率(2.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bd38df0-9ccd-4670-8a93-f4a79cd614d6&c=MB010000#ixzz3UF935ov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