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屏息等歐版QE、道瓊小漲;蘋果、費城勁揚

20150121-djiMoneyDJ新聞 2015-01-21 07:10:1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蘋果(Apple Inc.)、美光(Micron Technology)等科技類股反彈,抵銷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疑慮,令美國四大指數全面收高,惟歐洲央行(ECB)即將在本週四(1月22日)發表貨幣政策聲明、可能會推出歐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投資人在屏息以待的同時也不敢貿然把過多資金投入股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20日終場上漲0.02%(3.66點)、收17,515.23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4%(20.47點)、收4,654.8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5%(3.13點)、收2,022.5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01%(6.71點)、收670.57點。


人們看壞長期經濟展望、紛紛縮衣節食,這幾乎抵銷了油價重挫對經濟的提振效果,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日更將今(2015)年的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從去年10月預估的3.8%一口氣下修至3.5%,修正幅度之大為三年來僅見。

不過,IMF將美國的2015年GDP成長率預估值從原先的3.1%上修至3.6%,是唯一一個成長獲得調高的國家。IMF指出,便宜的油價、溫和的財政緊縮行動以及仍然寬鬆的貨幣環境,將抵銷利率緩步上揚、強勢美元所帶來的衝擊。

然而,歐洲、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趨緩,卻讓市場擔憂美國也會受到拖累。ECB即將在本週四(1月22日)發表貨幣政策聲明,市場普遍認為歐版QE會在到時候發佈,就連瑞士央行(SNB)也已趕在1月15日宣布棄守已經維繫三年的1.20歐元兌瑞郎匯率下限,引發全球匯市大震盪,這讓投資人態度轉趨保守。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期,德拉吉週四可能會推出一項5,500億歐元(相當於6,400億美元)的債券收購計劃。

彭博社報導,Schaeffer` Investment Research Inc.分析師Joe Bell表示,雖然IMF認為美國會獨強,但在全球幾乎每一個國家成長都趨緩的狀況下,美國也難以獨善其身。RW Baird & Co.首席投資策略師Bruce Bittles則認為,美股在經歷1月份的亂流之後,至今已出現些許超賣跡象。他說,倘若ECB能推出強大的QE,那麼這也許能把歐洲從衰退、通縮的邊緣拉回,這勢必能緩解美國經濟恐遭全球成長疲軟拖累的衝擊。

市場恐慌氣氛之前在連續攀升5日後,今日連續第2天出現降溫。彭博社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0日下挫5.1%、收19.89點;上週總計跳漲19%。

在個股方面,蘋果終場勁揚2.63%、收108.78美元,帶動科技類股走強。AppleInsider 20日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aty Huberty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預定下週公佈的上季營收表現有望再次寫下歷史新高,而這個趨勢應該會延續到今(2015)年春季,因為iPhone、麥金塔電腦的需求仍續強,且眾所期待的智慧手錶「Apple Watch」也即將問世。

費城成分股暨發光二極體(LED)上游晶粒製造大廠Cree, Inc.終場勁揚4.66%、收32.34美元,創2014年12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漲幅更居費城30支成分股之冠。Cree在美股收盤後公佈第2季度(2014年10-12月)財報:本業每股盈餘達到0.33美元,遠優於Capital IQ綜合分析師預估的0.22美元。

費城成分股暨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上漲2.35%、收29.67美元,結束連續6個交易日的跌勢,漲幅在費城30支成分股當中僅次於Cree。barron`s.com報導,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分析師Mehdi Hossein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光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DRAM事業已然觸底,其股價的20%跌幅也充份反應了風險,令報酬顯得更具吸引力。Hosseini將美光的投資評等從「中立」調高至「正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e1dc43e-c505-4dc1-b756-3267c88c7cd2&c=MB010000#ixzz3PPXVpZQ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