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元、殖利率仍是心頭好 投資人狂掃美債

1127_4

MoneyDJ新聞 2015-01-21 08:03:0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央行(ECB)即將在本週四(1月22日)發表貨幣政策聲明、可能會推出歐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這帶動投資人湧向殖利率相對較高、且以美元計價的美國公債,而油價反彈後回挫也引發了避險需求。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20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個基點至1.79%;該殖利率15日曾大跌14個基點至1.71%、連5日走軟,盤中最低點1.70%更創2013年5月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重挫7個百分點至2.38%;15日盤中最低曾跌至2.35%、寫下歷史盤中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報價顯示,美國2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在20日收歛至188個基點,接近1月6日的187個基點、當時是創2009年1月以來新低。短天期公債通常對央行的貨幣政策較為敏感,而長天期公債則大多受到通膨展望的影響。

ECB預定本週四(1月22日)發表貨幣政策聲明,市場普遍認為歐版QE會在到時候發佈,就連瑞士央行(SNB)也已趕在1月15日宣布棄守已經維繫三年的1.20歐元兌瑞郎匯率下限,引發全球匯市大震盪,這讓投資人態度轉趨保守,也讓歐洲各國的公債殖利率進一步走低。經濟學家普遍預期,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週四可能會推出一項5,500億歐元(相當於6,400億美元)的債券收購計劃。

歐版QE推出後,歐元可能會面臨更多壓力,這讓許多投資人把資金配置到以美元計價的資產。根據彭博社統計,過去六個月期間,美元相對於全球每個主要已開發國家的貨幣平均都有超過5%的漲幅,僅瑞郎除外。

另外,根據彭博社報價,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月14日下滑至歷史新低0.423%之後,20日僅較19日上漲不到1個基點至0.45%。德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僅有-0.16%,遠低於美國同類型公債的0.48%。

人們看壞長期經濟展望、紛紛縮衣節食,這幾乎抵銷了油價重挫對經濟的提振效果,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日更將今(2015)年的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從去年10月預估的3.8%一口氣下修至3.5%,修正幅度之大為三年來僅見。

全球需求可能趨疲,也衝擊最近幾日好不容易出現反彈的油價回挫。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1月20日大跌2.66美元或5.4%成為每桶46.47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CRT Capital Group LLC資深公債策略師Ian Lyngen表示,油價持續崩跌、減低了通膨期望,也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走軟。R.W. Pressprich & Co.政府與機構交易部主管Larry Milstein則認為,假如ECB的買債規模讓市場失望,那麼債券恐怕會遭到拋售。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d2adb58-01e5-486b-a67c-027a320ae063&c=MB110000#ixzz3PQA94g9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