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走小碎步?墨比爾斯:勢頭不對就會立即縮手

MoneyDJ新聞 2015-01-12 10:37:3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執行董事長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認為,聯準會(FED)雖然很可能會調高利率,但步伐應該會相當緩慢。

韓國《中央日報》(Korea Joongang Daily)10日報導,墨比爾斯在接受專訪時表示,FED的升息速度會相當緩慢,而一旦經濟開始衰退、他們就會立刻縮手。FED緩慢且有節制的升息腳步應該不會衝擊新興市場,因為除了美國經濟、利率的發展外,影響新興市場的因素已經愈來愈多。

墨比爾斯說,大家必須謹記,錢流在全世界四處流竄;舉例來說,大筆的日圓接下來應該會投向東南亞以及全球其他地區。


 

墨比爾斯除了繼續看好中國大陸市場、認為其經濟成長的絕對數字仍然相當驚人之外,他也看好油價下跌會讓南韓股市從低點回升,因為低油價勢必會降低南韓的進口成本。

墨比爾斯對FED利率的看法與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有點相似。

Business Insider、彭博社報導,Gundlach去(2014)年12月9日曾透過網路廣播指出,30年期公債價格持續走揚,顯然是在挑戰FED的升息決策。他說,以通縮疑慮罩頂、加上薪資成長緩慢等情況來看,FED並沒有多少升息空間,而2015年對債市而言有可能又是美好的一年。

Gundlach指出,各種跡象皆顯示,整體經濟環境仍然不是太好,硬要升息恐怕有點勉強。他還注意到,美國每次在修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數據時,通常都是往下校正。他認為,就算FED調高利息,長天期公債價格仍可能持續攀高、跌破市場專家的眼鏡,而FED緊縮貨幣政策的舉動也許是錯誤的。

美國勞工部1月9日公布的2014年12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幅達到252,000人,優於市場預期的240,000人,失業率也跌至5.6%、創2008年6月以來新低,表現相當強勁。不過,12月民眾的平均每小時薪資卻下滑0.2%、創2006年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來最大跌幅,顯示市井小民的生活仍然倍感壓力。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 1月9日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指出,就業報告雖然強勁,但他還是看不到提前升息時點的理由。Lockhart認為,FED應該會在今(2015)年年中調高利率,甚至可能更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5f4b9dc-10c8-4059-99ae-e277cf937c79#ixzz3Oc83U0c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