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國人基金投資趨勢報告

    • 海外基金國人投資規模分析

1_1_海外基金投資規模(依投資區域)

國人投資海外基金最喜歡投資的區域,除了全球型基金外, 最喜歡投資的地區依序是美國、新興市場及歐洲。

1_1_OffShore Fund Scale by Area

1_2_海外基金投資規模(依投資產品)

國人投資海外基金最喜歡投資的商品,主要是以固定收益為大宗。尤其是高收益債,從2014年開始規模快速成長。從2015年第二季高收益債規模略有下降,平衡型基金2015年有成長。

1_2_OffShore Fund Scale by Product
1_3_2015海外基金增加排行(依投資區域分)

 

依投資區域來看,2015年海外基金增加最多的區域為投資在歐洲及日本的基金,另外美國、印度、俄羅斯、大中華等地區,在2105年也是增加的。1_3_OffShore Fund Increrase Order

1_4_2015海外基金減少排行(依投資區域分)

依投資區域來看,2015年海外基金減少最多的區域為投資在全球、新興市場、北美、亞太不含日本、大陸、拉丁美洲、東協的基金,以上基金分類是依照投信投顧公會的分類。2015增加的基金為大中華減少為大陸基金,看起來似有牴觸,主因是大中華基金主要是投資在香港掛牌的公司。能在香港掛牌的大陸公司大都規模較大。

1_4_OffShore Fund Decrerase Order

1_5_海外基金依總代理公司

透過以上數據分析,聯博依然是海外基金公司中,國人投資規模最高的總代理公司。若根據20152第四季的統計,國人投資規模最高的總代理公司依序為聯博投信、路博邁投顧、貝萊德、安聯投信、野村投信、鋒裕投顧、摩根投信、富達證券、富蘭克林投顧、瀚亞投信、施羅德投信、瑞銀投信、景順投信、霸菱投顧。

1_5_OffShore Fund Scale Order by Agent

1_6_海外基金總代理2015成長減少分析

若透過國人投資海外基金規模變化來分析,從 2014第四季 到 2015第四季,投資規模成長最多前五名為 安聯投信、施羅德投信、駿利投顧、德銀遠東投信、宏利投信。投資規模減少最多前五名為聯博投信、路博邁投顧、野村投信、貝萊德、富蘭克林投顧。

1_6_OffShore Fund Scale Delta Order by Agent

    • 海外基金規模分析

2_1_海外基金規模(依投資地區)

以下是海外依投資地區統計出來的基金規模走勢圖,我們可以觀察到國人對基金的投資研究越來越專業,所以對於單一國家基金的投資規模有逐漸成長。

2_1_OffShore Fund Scale by Area

2_2_海外基金規模(依投資地區明細)

接下來我們根據海外依投資地區更加詳細區分,我們可以發現全球型基金自2014年開始投資在已開發國家的規模陸續成長,而投資在新興市場的基金自2015年開始規模逐漸減少。

2_2_OffShore Fund Scale by Area_Detail

2_3_海外基金規模(依受益人)

若從受益人屬性來分,法人依然為投資大宗。但若如果只看”法人 ─ 非綜合帳戶”,約占四成,並有逐年持長趨勢,這表示法人直接透過總代理購買基金有逐年成長。

註: 法人帳戶包含 “綜合帳戶 ─ 特定金錢信託”(一般人透過銀行買基金) 及 “綜合帳戶 ─ 證券商受託買賣”(一般人透過證券商買基金),這兩種購買基金的投資規模分析,見下一張圖(2_4_海外基金規模(扣除法人非綜合帳戶))。

2_3_OffShore Fund Scale by Investor

2_4_海外基金規模(扣除法人非綜合帳戶)

若我們移除確認是法人購買的”法人 ─ 非綜合帳戶”,來比較一下國人最常透過那些機構購買海外基金。我們可以發現透過 “綜合帳戶 ─ 特定金錢信託”也就是說透過銀行買基金占所有交易方式9成2以上。近年來透過證券商購買海外基金的比率有逐年升高,但仍只有4%左右。

2_4_OffShore Fund Scale by Investor_Detail

2_5_海外基金規模(依計價幣別)
國人購基金仍以美元計價為大宗,其次為歐元。

2_5_OffShore Fund Scale by Currency

2_6_海外基金規模(依基金類型)

從2008年開始,固定收益基金逐漸獲青睞,固定收益基金國人投資規模逐年成長,2014 年初 固定收益基金規模更是明顯成長。而平衡型基金也從2014年開始,投資人陸續感到興趣,也開始逐漸成長。根據統計,股票型基金從2008年至今,規模維持穩定。而國人海外基金投資規模約成長一倍,這一倍的成長主要是由固定收益基金所貢獻。2_6_OffShore Fund Scale by Type

2_7_海外基金規模(固定收益)

由2_6_海外基金規模分析,我們知道近年來海外基金國人投資規模的成長主要是在固定收益基金,我們來看看針對固定收益基金,國人主要有興趣的基金是那些。我們從下圖可以觀察得知,國人從2008年投資固定收益金額成長主要是投資在高收益債基金。這顯示高收益債基金是這幾年國人喜歡投資的基金類別。

2_7_OffShore Fund Scale by FixIncome Type

    • 國內基金規模分析

3_1_國內基金金額分布

自從2008年後,投信投顧公會改變基金分類,許多固定收益型基金改歸類成貨幣市場基金,所以我們可以觀察下圖,具固定收益性質的貨幣型基金近幾年來也持續成長。

3_1_Domestic Fund Scale

3_2_國內基金金額細類分布

針對國內基金的投資,近年來國內投信開發出來的基金並不限於投資台灣國內,所以我們可以觀察到跨國基金的規模逐漸提高。也可以觀察到咖啡色部分(高收益債基金),從2010年開始有國內投信發行,近幾年來規模逐漸擴大。(可以到這裡 看 國內基金分析的詳細資料 )

3_2_Domestic Fund Scale Detail

3_3_國內基金數目分布

從基金數目來看,可以近年來基金公司新發行基金主要是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型基金 及 保本型基金。

3_3_Domestic Fund Number

3_4_國內基金幣別分類-(2014/1 開始)

國內基金主要計價幣別還是以新台幣為大宗。占所有基金規模約95%。

3_4_Domestic Fund by Currency

3_5_國內基金幣別分類(不含台幣)

除新台幣外,國內基金規模依幣別來分,依序是美元、人民幣、南非幣、澳幣及紐西蘭幣。

3_5_Domestic Fund by Currency without N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