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避險基金錢放在華爾街銀行沒利息還得倒貼

MoneyDJ新聞 20141209_10-12-09 11:26:3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果11月新增工作32.1萬份代表美國經濟增速即將達到逃逸速度(escape velocity),那麼銀行業應該很高興帳上有相當充裕的資金才對。但,事實並非如此。

華爾街日報(WSJ)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包括J.P.摩根、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匯豐(HSBC Holdings Plc)、德意志銀行以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在過去幾個月以來開始陸續通知避險基金、保險公司、大型企業以及小型銀行,準備針對他們的大額存款收取保管費。存款向來是銀行業的成長引擎,但在經濟成長趨緩、放款機會減少的當下,部份銀行認為帳上過多的存款反而是一種負擔。

根據2015年1月1日將生效的規定,美國銀行業必須針對避險基金等金融機構(註:金融危機爆發時最有可能迅速大筆提領)的存款提列100%的儲備。根據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FDIC)的統計,美國銀行業約有4兆美元的存款未享保險保障、涵蓋逾350萬個銀行帳戶。包括J.P.摩根、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也開始對企業客戶收取歐元存款保管費,主因為歐洲央行(ECB)6月將存款利率下調為負值(註:目前為-0.2%)。

Thomson Reuters報導,依據美國聯準會(FED)、FDIC以及貨幣監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OCC)9月3日通過的一項新規定,美國大型銀行必須在2017年1月1日以前持有足以撐上30天、總額約達2.5兆美元的高度流通資產(包括現金、美國公債);假設這項新制立即生效、大銀行合計將短缺1千億美元。

彭博社報導,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7月16日對國會議員表示,維持金融穩定、防範危機是FED的隱形版第三項使命。根據紐約FED經濟學家Tobias Adrian、FED金融穩定政策與研究辦公室主任Nellie Liang 9月2日發表的報告,各國央行在制定貨幣政策時應該衡量金融穩定可能面臨的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436b8cb-73b3-4360-9453-f8daf4520c1e&c=MB110000#ixzz3LNnlDHd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