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手機當道、CMOS無危害,全新明年獲利成長

MoneyDJ新聞 2014-11-07 09:53:2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141107-2455全新光電(2455)10月營收繳出月增率10%成績,優於外界原估算較9月營收低的情形。全新步入第4季小淡季後,明年上半年展望佳,主要因素是(1.)中國等地區投入4G應用,4G手機都採用砷化鎵PA,減低競爭技術CMOS PA的危害。(2.)IDM廠RFMD與Skyworks受惠iPhone 6系列手機熱賣,PA需求的磊晶延續至明年首季。(3.)4G大型基地台帶動Femtocell小型基地台需求;Femtocell一台PA用量直逼一台智慧手機,且基地台所需的砷化鎵磊晶毛利率較好。法人預期,全新明(2015)年獲利將有15%的年成長率。


法人預估,因為產能利用率提高,全新今年第3季毛利率站穩35%之上,稅後淨利季增77%至1.55億元,EPS為0.63元。而第4季營收為正常的淡季,本季營收季減約10%,毛利率回到Q2約33.8%水準,法人初估全年EPS約1.78元。

兩年前大陸智慧型手機勢力興起,以及韓系手機廠亦想降低零組件成本,信號放大效率較差的CMOS PA滲透率升高的預期心理,讓砷化鎵族群的前景受至質疑。

不過,今年10月份全球鋪貨的iPhone 6/iPhone 6 Plus持續採用砷化鎵的功率放大器,讓全新以及下游的宏捷科(8086)、穩懋(3105)第3季營收與獲利回升。

消費電子產業有降成本的習性,因此外界仍憂慮CMOS PA會不斷侵蝕砷化鎵市場。不過,CMOS現階段以2.5G手機與效率較為普通的WiFi路由器為主;在3G、4G與高速連網的WiFi-11ac終端,仍要採用砷化鎵的功率放大器,以確保訊號傳輸的穩定與效能。

今年下半年各大國際手機廠都以4G為主軸下,大陸的3G手機銷售量亦明顯停滯下來;例如電信廠商中國聯通(0762.HK)就表明不補貼3G手機,主要採購重心在4G機種上。在今年下半年智慧手機以4G LTE最為篷勃發展,4G手機為滿足不同頻譜與無線技術,其在放大器的用量還進一步增加,讓整體砷化鎵用量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

IDM大廠RFMD與Skyworks受惠iPhone 6系列手機熱賣,近月自製或是委外訂單都有增加,讓PA需求延續到明年首季,是帶動全新7~10月營收不淡的重要推手。

除了通訊手機,全新今年來自於光纖應用的砷化鎵磊晶比例也維持在12~15%。光纖應用領域主要是在3G/4G電信基地台與連接的Femtocell小型基地台上。

為追求4G通訊訊號覆蓋的完整性,電信商也採納了Femtocell小型基地台的設立。Femtocell一台的PA用量約4~8顆PA、直逼一台智慧手機的消耗量。因此小型基地台,大型基地台等基礎建設,也是砷化鎵產業明年重要成長因素之一。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6dc878d-4c84-4ee2-bf1a-6661429570da&c=MB06#ixzz3IMLuB02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