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貶不動?澳央行:BOJ無限QE恐令日資金湧入澳洲

20141107-AUDMoneyDJ新聞 2014-11-07 12:05:0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洲央行(RBA)雖然日前才在貨幣政策聲明稿中將「澳元匯價以歷史標準來看仍然偏高」(high by historical standards)的措辭刪除,但該行今(7)日仍在貨幣政策季度報告中表示,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恐怕會促使當地資金湧向利率較高的澳洲、進而推升澳元匯價。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RBA在報告中警告,至2015年年中為止,澳洲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恐怕仍將不如正常趨勢,而追逐較高殖利率的日本資金不斷湧入,勢必會讓澳元高於實質經濟基本面所能支撐的匯價。


RBA並指出,日本央行最近擴大實施了貨幣刺激政策,且日本退休基金還改變了資產配置比例,預料追逐澳洲高殖利率資產的資金可能會因此增加。

雖然原物料價格不斷下滑,但澳元卻仍居高不下,讓澳洲官員煩惱不已。RBA在報告中預估,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係指一單位的出口貨物可以換得的進口貨物數量)可能會在今(2014)年底至明年初期間下滑約4%。

另外,RBA 6日對澳洲就業市況也不感樂觀,認為勞動參與率仍然偏低,且企業調查也顯示人力供應仍然充足,預期失業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都難以持續下滑。

在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市場方面,RBA則警告,大陸房市嚴重衰退恐怕會衝擊澳洲原物料的出口需求以及相關價格;倘若大陸的鋼鐵產量進一步降低,而全球鐵礦砂、焦煤(coking coal)的產能卻不減,那麼原物料價格將會繼續下跌,進而衝擊澳洲採礦商的營收狀況。

RBA 11月4日宣布將隔夜現金利率維持在2.5%的歷史最低點不變,已連續第15個月按兵不動。RBA總裁Glenn Stevens 4日在政策聲明稿中指出,澳元最近匯價的確較低,大部分是反映強勢美元的因素。不過,澳元目前仍舊比基本面的價值還要高,尤其是考量到關鍵原物料價格近幾個月的下滑狀況。澳元匯價對經濟均衡成長的幫助比預期還要少。

Sydney Morning Herald 4日報導,Stevens這次改變了對匯價的措辭。他上次在聲明稿中表示,澳元的匯價以歷史標準來看仍然偏高(high by historical standards)。交易人士認為,這意味著RBA應該不會降息來壓抑匯價。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元兌美元7日盤中最低貶至0.8544,創2010年7月7日以來盤中新低。澳元兌日圓自從在11月3日跳升至100.45、創2013年5月22日以來盤中高以後,目前則拉回至98.57左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cd34aeb-b3d1-4573-a756-694e4123125c&c=MB010000#ixzz3IM3gHoW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