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下市後高收益債意外回春,惟低油價恐打壞好行情

20141107-HighYieldBondMoneyDJ新聞 2014-11-07 13:40:15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結束購債後,美股不跌反漲來到新高,泡沫化傳言不攻自破,且就連之前不被看好的高收益債也跟著敗部復活,讓分析師驚呼聲連連。


高收益債是三輪量化寬鬆(QE)政策下的主要受惠者之一,不過,另一個受益者黃金在QE減碼期間早已打入熊市爬不起身,但高收益債近來上漲的攻勢卻甚是凌厲,已將10月拋售潮的陰影拋諸腦後。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巴克萊投資銀行指出,高收益債10月中旬開始發動反攻,截至本週三為止期間,殖利率累計下滑59個基點至5.88%。市場買氣回籠,也吸引企業過去幾週發債規模逼近百億美元之譜。

巴克萊分析師Gary Stromberg觀察高收益債近來的交易慣性是,每當債殖利率上升超過6%,並向6.5%逼近時,高收益債總有辦法吸引市場資金回流。

高收益債是由信用評等較差的企業所發行,因此又稱作垃圾債,但在低利率環境下,高收益債挾著著較高的收益率獲得投資人青睞。除此之外,另一個有利高收益債的交易題材是美國經濟轉強,企業違約的機率通常也較低。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石油下跌可能影響相關能源業者的償債能力。Stromberg指出如果油價跌破每桶60美元,部分採油業者恐被迫退出市場,屆時或將引發市場緊張。能源業者目前為高收益債最大發行者,占比來到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34d114a-c11f-43b3-9722-8c14ce17962a#ixzz3IN5zUF3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