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零售月減幅創7年新高,ECB沒有Q輸BOJ的本錢!

NO POOL European Central Bank President Trichet welcomes German Chancellor Merkel at a ceremony marking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 in FrankfurtMoneyDJ新聞 2014-10-31 17:27:5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31日報導,最新公佈的9月零售月減3.2%、創2007年5月以來最大降幅,遠大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0.9%降幅;8月月增率自原先公佈的2.5%下修至1.5%。德國第2季GDP呈現負成長,包括上述數據在內等一連串低迷指標意味著歐洲最大經濟體可能連續第2個季度呈現負增長、符合所謂的「經濟衰退」定義。

德國30日公佈的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0.7%、低於市場預期的0.9%。包括義大利、西班牙以及希臘的通膨目前都是呈現負值。


德國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1.0%、連續第14個月呈現萎縮,降幅創今年1月以來新高。10月16日公佈的歐元區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終值報0.3%、創2009年10月以來新低,遠低於ECB設定的逼近2%目標。

歐洲央行(ECB)副總裁Vitor Constancio 10月26日表示,歐元區銀行業壓力測試結果並未將通貨緊縮納入考量,因為ECB並不認為通縮會真的應驗。對照日本央行(BOJ)31日宣布將貨幣基數從去年4月時公佈的「年增約60-70兆日圓」改為「年增約80兆日圓」,ECB再繼續溫吞下去恐怕會深陷通縮而無法自拔。

美國也已經有數年時間不曾達到聯準會(FED)設定的2%目標。Thomson Reuters報導,過去曾長期擔任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顧問的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31日意有所指地表示,央行或許該考慮宣示讓通膨超標一段時間、藉此拉升物價水準。

Williams日前在受訪時指出,如果美國經濟展望出現重大變化、通膨率無法站上1.5%、薪資沒有任何改善,「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疑慮揮之不去,在這樣的情況下FED應該認真考慮QE4的可能性。明年將取得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投票權的Williams提到,萬一升息後美國經濟又跌跤,決策者將毫不遲疑地回頭將利率降至零!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2013年初曾說,歐洲、美國目前都陷入流動性陷阱當中,三種可能脫身的路徑如下:大膽財政政策(可能性低,因各國缺乏採行大規模支出的勇氣/意志力);大膽貨幣政策(克魯曼說目前的狀況跟1930年代很像、央行打擊通膨信用太好反而對經濟有害;主張透過政府債務貨幣化的方式來提振通膨);戰爭(透過戰後重建來擴張支出)。多數人大概都不會支持打仗、也不會支持政府繼續透支財政來換得一時的榮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b28ed82-c8c0-463c-a651-a99a209f8a41#ixzz3HvC9wlr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