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QE退場可能順延?靜待FOMC會議 殖利率持平

20141023-FEDMoneyDJ新聞 2014-10-23 07:42: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上揚,降低經濟面臨通縮的風險,一度帶動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至一週新高,但股市下滑、避險需求降溫仍讓殖利率維持在平盤不變。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22日尾盤時,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1.43%、盤中最多攀升至1.47%創10月15日以來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持穩於2.2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在房屋租金與食品的帶動下微幅上揚,但整體而言變動幅度不大,仍然有利於聯準會(FED,見圖)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美國勞工部22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1%。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預期CPI指數將持平不變。若往回推12個月,CPI年增率與前期同為1.7%,仍低於FED設定的2%目標。


華爾街日報報導,市場認為,通膨壓力仍不高,可能會促使聯準會(FED)在下週的例行會議上延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結束時間。FED的買債行動一直是讓公債殖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附近的主要因素。

另外,美國電信業巨擘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打算發行新債,則是讓公債價格受壓的原因之一。企業通常會在發售新債前放空公債,以便中和殖利率震盪的風險。部份投資人也會賣出公債、轉而買進殖利率較高的高司債。

彭博社報導,GMP Securities LLC固定收益策略部主管Adrian Miller表示,市場上仍有一些投資人期待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順延QE的結束時間,而CPI報告雖然確認總體經濟的通膨壓力不高,但也未引發通縮疑慮,導致債市些微走弱。他認為,債市應該會繼續狹幅震盪。

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固定收益策略長Guy LeBas則認為,債市在上週狂震後,目前還在尋找能夠達到平衡的交易區間;預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下週的FOMC會議之前,應該會在2.2-2.25%之間震盪。FOMC即將在10月28-2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790008d-8dcd-47ec-ba67-2b833ed34c5b#ixzz3GvVHZK2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