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立受惠?Sony搶攻車用市場、推全球最高感度CMOS

MoneyDJ新聞 2014-10-17 07:06:21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龍頭廠Sony將有新動作,計畫將CMOS感測器觸角擴大至汽車市場。尚立(3360)是Sony CMOS感測器產品的台灣獨家代理商,而SONY CMOS感測器產品佔尚立營收比重超過七成。

Sony於16日發佈新聞稿宣布,已研發出一款擁有全球最高感度的汽車相機專用影像感測器產品「IMX224MQV」,並計劃於2014年11月開始進行樣品出貨(樣品價為1,500日圓),之後並計劃於2015年12月透過旗下熊本工廠進行量產(導入量產後的價格預估會低於上述樣品價)。


Sony目前已提供智慧手機/數位相機用感測器供汽車相機使用,而上述「IMX224MQV」將為Sony針對汽車相機所研發的第一款「專用」感測器產品。

Sony指出,「IMX224MQV」感度達2,350mV,約為Sony現行產品的2倍;「IMX224MQV」畫素為127萬,雖遜於智慧手機用產品,惟因擁有全球最高感度,故即便是在低亮度0.005 lux的環境下(沒有月亮的深夜下)也能拍出清晰的彩色影像。

Sony表示,現行汽車相機用感測器產品因感度不足,故在0.005 lux環境下進行拍攝時,所拍出的影像都是灰暗、不易辨識顏色的。

據日經新聞指出,在汽車相機用影像感測器市場上,美國Aptina、OmniVision目前已進行量產,惟Sony計劃於今後搶下5成市佔率。

據報導,汽車相機用影像感測器可讓汽車在行駛時能確認周圍的狀況,因此可說是自動駕駛技術的核心零件,而隨著Sony搶進該市場,也可望加快自動駕駛車的實用化腳步。

所謂的車用感測器是偵測汽車周邊環境以及引擎、煞車等內部機器狀況的零件的統稱,其中汽車相機用感測器主要使用低耗電、高畫質的CMOS影像感測器產品。

據矢野經濟研究所指出,2020年車用感測器全球市場規模預估將達約2.8兆日圓,將較2013年成長4成。

141017-336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c4e5f93-ece7-4563-963c-7e86babd5219&c=MB010000#ixzz3GOL9uDa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