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好到沃爾瑪同店銷售會連6季未見增長?

20141016-walmart

MoneyDJ新聞 2014-10-16 08:04:4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當全球最大供應鏈物流管理公司利豐(港股代號:0494)在今年8月表示看不清第4季度和明年春季的訂單情況時,許多人都不以為意,因為他們都被美國就業報告當中的新增就業人數所迷惑、全然忽視數據當中有相當多是屬於55歲以上中老年人的低薪工作。

上週四,筆者在《美國經濟好到讓Sears營收連30季下滑、連虧9季?》一文中提到,美國百貨零售商Sears Holdings Corporation營收已經連續30個季度呈現下滑、並且連續9個季度繳出虧損成績單。有人說,Sears哪夠資格代表美國零售業?沒錯,但這篇文章已提到,美國最大網路零售業者亞馬遜(Amazon.com, Inc.)2014年第2季(4-6月)營損達1,500萬美元、遠不如去年同期(營益7,900萬美元);淨損自一年前的700萬美元擴大至1.26億美元。事實上,亞馬遜第2季淨損金額創2012年第3季以來新高(註:當時虧損2.74億美元)。美國景氣好到讓亞馬遜慘賠?


去年營收高達4,731億美元的沃爾瑪(Wal-Mart Stores Inc.)應該具代表性了吧!沃爾瑪15日發佈新聞稿坦承,目前的零售業景氣比一年前想像的還要嚴峻!

彭博社報導,沃爾瑪15日舉行年度法說會宣佈今年度營收預估僅能成長2-3%。作為對照,沃爾瑪2月曾表示,今年度營收成長率預估將落在3-5%區間的下緣。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沃爾瑪15日在正常盤下跌3.57%、收75.20美元,創近兩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盤中最低跌至74.36美元、創8月19日以來新低。

沃爾瑪的同店銷售(零售業最關注指標)已經連續6個季度未見增長。沃爾瑪15日表示,未來3年營收年增率預估將達2.5-3.5%;2016會計年度成長率約2-4%,但盈餘增速將低於營收。

沃爾瑪在新聞稿中提到,今年度全球電子商務銷售額約達125億美元,2016會計年度預估可成長25%;2016-2018年度成長率預估平均為30-40%。

marketwatch.com部落格報導,美國沃爾瑪(Wal-Mart US)執行長(CEO)Bill Simon 7月8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意有所指地表示,許多美國人選擇退出職場、導致失業率數據變得很難解讀。他表示,美國中低階層的經濟處境仍面臨許多挑戰,他們只有在節日或家庭重要日子的時候才敢花大錢。沃爾瑪此前才公佈5年來最低的銷售額成長率成績。

什麼是「選擇退出職場、導致失業率數據變得很難解讀」?美國9月民間勞動參與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LFPR)自8月的62.8%降至62.7%、創1978年2月以來新低。其中,20歲以上白人LFPR報71.9%、創下1954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LFPR為在職者加上失業(但積極求職)者佔美國民間(沒有待在軍中、監獄、精神病院、老人院)佔總勞動年齡人口的比重。

沃爾瑪是利豐兩大客戶之一。利豐8月21日就已表示,主要市場美國、歐洲仍然存在不確定因素,公司預期市場環境仍充滿挑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利豐執行長馮裕鈞(Spencer Fung)坦承美國市場表現不佳、預估下半年仍將充滿挑戰。自上述訊息發佈後,利豐股價累計跌12.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c450599-2d2a-4e34-b6e9-7d405bb511fb#ixzz3GHhBccz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