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上演懦夫博弈?沙國藉低油價戳破頁岩油泡沫?

20141016-席瓦利德王子MoneyDJ新聞 2014-10-16 15:25:1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跌跌不休的油價照理說應該是對經濟基本面有利,為何股市反倒是被原油給拖累?關鍵可能在於能源公司發行的高收益債券。

「懦夫博弈(Game of Chicken)」可能是當前國際油市的最佳寫照:誰的生產成本較低、財務實力較雄厚,誰就能在跌跌不休的行情中屹立不搖!減產?那是弱者才需要做的事。事實上,鐵礦砂市場目前也存在類似情形。

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 Co., KHC)集團主席瓦利德王子(Alwaleed bin Tatal)日前發表公開信痛批石油部長Al al-Naimi坐視油價跌破100美元將對沙國經濟產生災難性結果。沙國真的會率先認輸帶頭減產嗎?


紐約時報15日報導,PIRA Energy Group執行長Gary N. Ross指出,沙國似乎從1980年代初期學到教訓,當時它試圖減產以拉高油價、結果付出喪失市佔率的代價。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石油公司高層Badr H. Jafar認為,沙國不率先喊出減產是為了要讓美國、加拿大等高成本產油國有所警惕。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石油諮詢機構Wood Mackenzie預估,美國多數頁岩油的損益兩平價格是在75美元。PKVerleger LLC能源經濟學家Philip Verleger指出,美國許多小型頁岩油業者透過期貨、交換契約來避險。不過,企業不可能永無止境地避險,如果油價跌勢持續超過一年、資金吃緊的問題就會惡化。根據惠譽(Fitch)的統計,能源企業發行的高收益債券(B-或更低)總規模達750億美元、遠高於2009年的160億美元。

諮詢機構Rapidan Group創辦人Robert McNally(白宮前官員)指出,沙國外匯存底高達7,500億美元,油價若躺在80美元長達一年的時間,它所損失的金額也不過是100-200億美元。他指出,沙國官員日前曾暗示,美國企業才應該率先減產。

「Life After Growth」一書作者Tim Morgan 8月4日在英國電訊報發表專文指出,美國頁岩油產量預估將在2017-18年觸頂、隨後將大幅下滑。他表示,一般的油井平均每年產量會減少7-10%,但許多頁岩油井卻是在開始量產後的第一年就大減逾60%。Morgan預言,未來的歷史將會記載頁岩油就是當代的達康(dotcom)泡沫。

美國小型石油、天然氣生產商Goodrich Petroleum 10月13日以7.65美元作收、創2004年5月10日以來收盤新低,較2008年6月30日的歷史最高收盤價(82.92美元)大跌91%;15日反彈至9.48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e58e3f2-04bf-46e5-b3aa-004afd692e6a&c=MB010000#ixzz3GIhVijD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