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空方投降?貝萊德:殖利率交易區間可能往下移

20141016-blackrockMoneyDJ新聞 2014-10-16 10:22:4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債市週三(10月15日)狂亂的走勢嚇壞許多人,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週二跌破3%之後,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跟著在週三盤中慣破2%、還一口氣暴跌34個基點,種種跡象皆顯示,過去一直站在空方的部分債券投資者已經舉白旗投降。

彭博社15日報導,貝萊德(BlackRock Inc.)固定收益投資部投資長Rick Rieder (見圖)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到了今(2014)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該會落在2.6%左右,低於他先前預估的3%,主因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全球成長趨緩恐怕會讓美國經濟受到威脅。他說,全球的成長步伐已經開始放緩,而造成的影響也首度呈現在美國的數據上。


Rieder並指出,市場對安全資產的需求相當熱絡,由於高風險事件肯定不會在明天落幕,因此殖利率的交易區間可能會往下移動。他說,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會議紀錄對全球成長的觀點顯示,FED應該會更有耐心。

CNBC 15日報導,CRT Capital首席公債策略師David Ader也表示,債市局勢有了新變化,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未來可能會展開新的交易區間,而預期殖利率會在今(2014)年突破3%的投資人恐怕會大失所望。他認為,這一天是空方投降的日子,現在市場必須釐清的,就是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新的交易區間落在何處。

Ader並指出,30年期公債價格的波動也讓人跌破眼鏡,這是自1980年代以來未曾出現過的走勢。Ader說,他已不記得30年公債價格究竟是在哪時候出現過6點的單日振幅。根據Reuters Tradeweb報價,美國30年期公債價格15日當天的低點為102.95點、高點則為109.25點。

Ader認為,FED應該是金融市場動盪的始作俑者,因為零售銷售數據不會讓10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40個基點的振幅。他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即將在10月結束,倘若FED不再買債,那麼所有受惠的資產恐怕會因而展開修正走勢,這也是大家現在面對的問題。

Jefferies首席金融經濟學家Ward McCarthy則表示,美元走強、原物料下挫是這一切動亂的根源。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6個基點至2.14%,盤中最多一度暴跌34個基點至1.86%、創2013年5月17日以來新低,為2013年6月以來首度跌破2%,同時也是2009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盤中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最多也一度暴跌28個基點至2.67%、創2012年9月以來新低,尾盤則拉升至2.92%。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債市成交量15日同步暴增。美債最大同業經紀商ICAP Plc的統計顯示,債券呈交額在15日達到9,243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紀錄。這超越前次在2013年5月22日創下的6,622億美元紀錄,當時聯準會(FED)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首度暗示央行可能會放緩買債行動。

債券的走勢讓許多資深投資人大感意外。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Jeffrey Gundlach甫於10月14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該會在2.20%左右觸底。不過,他說,倘若殖利率跌破2.2%,那麼FED的貨幣政策立場恐怕會因此出現變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ffca568-6c0b-454e-8d3b-764024e430a1#ixzz3GIDjTzT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