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訂單超旺!台積電甩聯發科陰霾 Q3財報料達標

MoneyDJ新聞 2014-10-14 11:14: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141014-2330台積電(2330)即將在本週四(10月16日)公佈財報,成為市場矚目焦點。barron`s.com報導,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分析師Mehdi Hosseini 1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第3季財報應該會大致符合市場預期,預期營收達新台幣2,090億元。

Hosseini表示,雖然台積電Q3對非蘋客戶的出貨量預料會季減3-5%,但蘋果(Apple Inc.)的訂單應該能作為這波庫存修正潮的緩衝。他將台積電今(2014)年下半年的蘋果應用處理器出貨量由原先的9,000萬顆上修至1億顆,這可望抵銷聯發科(2454)、高通(Qualcomm)的疲軟需求。Hosseini估計,台積電Q4營收應該有20%以上會來自20奈米製程晶片,33-35%來自28奈米製程晶片。


不過,Hosseini警告,格羅方德半導體(GlobalFoundries Inc.)也許會成為蘋果明年的第二個應用處理器供應商,且蘋果iPhone 6的訂單也可能在明年Q1逐漸縮減,這恐怕會壓抑台積電明年的獲利能力。

Hosseini在7月份就曾預期格羅方德將在明年取得蘋果30%的行動晶片代工訂單;除非台積電追加投資金額、否則2016年可能會喪失更多訂單。

在這個敏感的時刻,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見圖)之前在接受專訪時重申,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可能會奪走部分訂單,他同時還透露了一點接班訊息。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現年83歲的張忠謀在專訪中坦承,三星可能會比台積電提前好幾個月採用次世代晶片製程技術,明(2015)年料將奪走部分台積電訂單,但該公司希望能在2016年重新拿回部份業務。台積電計畫從明年第3季起量產採取16奈米製程技術的晶片,相較之下英特爾(Intel Corp.)、三星卻會分別在第4季、今年底之前導入更為先進的14奈米製程技術來量產晶片。

張忠謀並強調,台積電計畫在明年第4季推出一款以安謀(ARM Holdings)設計為基礎的10奈米製程晶片原型。他說,對台積電來說,10奈米製程技術非做不可,但這會比之前幾代的科技昂貴許多,無論是在研發或是資本需求方面。

張忠謀在專訪中也透露了一點接班訊息。他說,台積電領導人的轉換過程會相當緩慢,預料得花上好幾年的時間。張忠謀已將20-30個重要客戶指派給兩個共同執行長,並讓他們掌管相關的重要決策,以此作為轉換領導層的開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875bd99-6b8e-4f0f-923e-84f8c4884640&c=MB010000#ixzz3G5zAaZ8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