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自民黨議員要求安倍研擬寬鬆貨幣退場機制

20141008-jpyMoneyDJ新聞 2014-10-08 09:16:3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網路版、道瓊社報導,日本2014年8月經常帳順差自7月的4,170億日圓縮小至2,871億日圓(年增82.7%)、高於市場預期的2,000億日圓。今年迄今,日本經常帳僅有兩個月(1月、6月)呈現逆差

日本8月貿易赤字達8,318億日圓、較去年同期增加12.0%,連續第26個月呈現赤字。其中,出口年增1.0%;進口年增2.3%。


日圓貶值照說應該刺激日本出口量大增、但實情並非如此。《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部落格6日報導,2012年底以來日圓貶值約22%,但日本出口量去(2013)年實際上是縮減1.5%,今年1-8月也下滑0.4%。

原因?經濟學人列舉下列可能因素:日本產品(特別是消費性電子項目)似乎已經喪失競爭力;日本企業加速製造業外移腳步(註:日本汽車業明年的海外產量可能就會超越國內);日本廠商並未調降海外產品售價。

彭博社報導,日本自民黨總理事會主席二階俊博(Toshihiro Nikai)7日表示,黨內同志認為政府應該開始討論貨幣政策退場機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對國會議員表示,日本大型企業、出口商應該將源自弱勢日圓的匯兌收益回饋給小型企業。大阪商業界領袖上個月告訴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弱勢日圓拉高進口成本、恐對國內經濟不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7日將日本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分別下修0.7個百分點、0.2個百分點至0.9%、0.8%。日本過去兩年(2012、2013年)經濟成長率皆為1.5%。

BOJ自去年4月推出質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來,迄今為止尚未推出新的刺激政策。

Thomson Reuters 9月19日報導,根據Nikkei Research在8月29日至9月12日期間針對486家市值逾10億日圓企業(註:其中的260家有回答匯率相關問題)所做的調查,僅有25%希望美元兌日圓能夠在105或更高的水準;高達47%認為100-104是最理想的;28%希望美元兌日圓能夠回貶至99或更低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9bf4deb-566d-4e82-bfbf-f85e8944c38f#ixzz3FYcUSPH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