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仰賴蘋果的下場?藍寶石商GT破產 股價暴跌92%

20141007-GTATMoneyDJ新聞 2014-10-07 06:18:3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曾因與蘋果(Apple Inc.)簽訂藍寶石供應合約而風光一時的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宣佈聲請破產保護,對業界投下震撼彈,不但其股價暴跌逾92%,連帶也拖累競爭對手Rubicon Technology, Inc.重挫近12%。


極特先進於美東時間6日上午10時8分透過新聞稿宣布在美國新罕布希爾州破產法院透過破產法第11章聲請破產保護,預料在公司解決當前問題並擬訂重整計畫後,法院應該會授權公司繼續正常營運。截至2014年9月29日為止,極特握有的現金部位為8,500萬美元。另外,該公司也正在申請債務人持有破產資產融資(debtor-in possession financing)。這些資金應該能讓極特維持每日的正常運作,例如按時支薪等等。

極特總裁兼執行長Tom Gutierrez強調,聲請破產保護並不代表公司已經關門倒閉;相反地,這是為了讓公司有機會能繼續以更為強大的根基來執行營運計畫、維持業務的正常運作,同時改善資產負債表

極特6日股票一度暫停交易,而在交易恢復後股價隨即狂跌逾9成,終場重挫92.76%、收0.80美元。相較之下,蘋果6日則漲幅逐漸收斂,終場持平於99.62美元。Rubicon Technology 6日則重挫11.89%、收4美元,創2009年3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

彭博社6日報導,Dougherty & Co.分析師Pierre Maccagno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對持續追蹤蘋果、極特合作關係的人來說,iPhone 6/6 Plus並未具備藍寶石保護螢幕,實在相當讓人意外,而這個發展也顯示,極特過度仰賴蘋果。他說,極特去(2013)年的營收達到2.99億美元,而預定2015年銷售給蘋果的產品本應會帶來約7億美元的營收。

Maccagno認為,iPhone 6/6 Plus並未具備藍寶石保護螢幕,有可能是因為製作藍寶石的成本過高,也或者是因為極特的產能無法因應蘋果需求。另外,負責打磨藍寶石的合約廠可能也是拖慢製造進度的原因之一。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4bdab48-7029-4ae1-8ddc-1f490fc85065#ixzz3FPgGjPZ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