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五百企業看壞前景?95%盈餘用在股票回購/股利

20141007-USStockMoneyDJ新聞 2014-10-07 08:14:3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標準普爾500大企業今年預估拿95%的盈餘去買回自家公司股票或發放股利!不想投資未來的美國企業等於是以行動來告訴外界:別對未來抱持太高期待!

彭博社6日報導,彭博、S&P Dow Jones Indices統計/預估顯示,標普五百大企業今年將斥資9,140億美元在股票回購(5,650億美元)、股利發放(成長12%至3,490億美元)計畫上,佔年度盈餘(預估年增8%至9,640億美元)的95%。今年第1季歸回給股東的金額高於企業盈餘、預估第3季也是如此。巴克萊(Barclays Plc)美國證券策略研究部主管Jonathan Glionna指出,過去10年來股票回購佔現金流比重呈現倍增、同一時間資本支出佔比則是呈現下滑。


1998年迄今(排除2001年、2008年經濟衰退不計),股票回購、股利發放計金額平均約佔美國企業盈餘的85%。巴克萊數據顯示,股票回購佔企業現金流比重已經突破30%、幾乎較2002年成長一倍;資本支出佔比則是自逾50%降至40%。美國商務部統計顯示,2013年固定資產平均年齡達22年、創1956年以來新高。拜股票回購縮減股票在外流通數量之賜,過去兩年企業單季營收成長率雖停留在2.6%的低檔、但每股盈餘增幅卻高達6.1%。

貝萊德(BlackRock Inc.)執行長(CEO)Laurence D. Fink今年3月曾寫信給標準普爾500大企業執行長,要求他們專注於可持續的回報、不要屈服於短期壓力。Fink表示,將現金歸回給股東當然應該是平衡資本策略的一環,但出發點如果不正確且以資本投資作為犧牲品,那將會危及企業創造可持續長期回報的能力。貝萊德是全球規模最大資產管理集團。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網站9月13日報導,彭博社統計顯示,2004-2013年期間美國企業股票回購累計金額前七名依序為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微軟(Microsoft)、IBM、寶僑(P&G)、思科(Cisco)、惠普(HP)、沃爾瑪(Walmart)。其中,思科將69%的營運現金流量拿去買回自家公司股票、比例居冠。

barrons.com 9月22日報導,思科財務長Frank Calderoni等8位公司高層在9月11-19日期間聯手出脫759,851股自家公司股票、平均出脫價格為25.16美元。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思科6日下跌1.19%、收25.01美元。今年迄今,思科盤中最高價(26.08美元)出現在7月22日。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報導,根據S&P Dow Jones Indices的統計,2013年標準普爾500大企業股票回購金額年增19.2%至4,756億美元、創歷史次高紀錄,僅次於2007年的5,891億美元。根據S&P Dow Jones Indices的推估,今年標普五百大企業的股票回購金額(5,650億美元)將超越2013年再創歷史次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cba2af2-41d9-4c0c-9771-fb50f5d2b8ec#ixzz3FT7dlgL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