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新興、日、歐景氣皆轉弱,美國獨木難撐

MoneyDJ新聞 2014-10-06 07:53:0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所合編的「全球經濟復甦追蹤指數(Tracking Indices for the Global Economic Recovery;簡稱:TIGER指數)」,全球20個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復甦陷入停頓、出現過度依賴美國的現象。統計顯示,新興市場的實際經濟活動在2013年第4季觸頂後反轉向下,2014年8月指數(2.89點)創2012年12月以來新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到今年4月時還預期全球經濟今年將有3.6%(高於長期平均值)的亮麗成績、但現已下修至3.4%,預估7日將降一步降至逼近3%的水準。


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Eswar Prasad 5日指出,美國民間勞動參與率仍較金融危機前短少3個百分點、兼差人數依舊居高不下。歐元區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義大利)呈現零成長、日益升高的通縮風險迫使歐洲央行(ECB)出手救市。在亞洲,日本經濟則是受到消費稅調整、政府結構性改革未能引發共鳴而陷入衰退;中國經濟成長動能也已放緩,當地政府若想在今明兩年維持7%成長率、可能得拿金融產業中期風險來交換。

英國衛報5日引述明鏡週刊(Der Spiegel)報導,IMF將於10月7日宣布將德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分別自1.9%、1.7%下修至1.5%、1.5%。德國經濟今年首季表現相當強勁、但第2季卻萎縮0.2%;部分經濟學家擔心7-9月期間可能已經陷入衰退。

德國財長Wolfgang Schauble先前曾表示,官方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1.8%)恐怕無法順利達成。歐元區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初估的50.5下修至50.3、創14個月以來新低。其中,德國9月製造業PMI自8月的51.4大跌至49.9、為15個月以來首度跌破象徵榮枯分界點(50)。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8月11日在瑞典發表演說時坦承,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復甦速度令人感到失望,年復一年各大經濟機構都得從年中起開始解釋為何全球經濟成長率會比兩個季度前預估的還要差。他指出,IMF目前設定的全球長期成長率預估值較全球金融危機前整整短少了1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dd0e190-3f34-48e5-849c-d6b3cc60c62f#ixzz3FLxhqew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