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恐已陷衰退!薪資連14個月縮減、企業高估需求

20140930-JPYMoneyDJ新聞 2014-09-30 15:57:3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Yuji Shimanaka指出,依據30日公布的初估數據來看,日本經濟可能會在稍後被斷定步入衰退。日本上次調高消費稅是在1997年、當時導致經濟陷入衰退。部分經濟學家擔心日本又重蹈覆轍。


30日公佈的8月日本工業生產月減1.5%、5個月來第3度走低。東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Yoshiki Shinke斷言,安倍政府幾乎確定將在下週宣布調降景氣基調判斷並拉高陷入衰退的機率預估值。

英國金融時報30日報導,JP摩根證券經濟學家Masamichi Adachi指出,如果單看工業生產數據、日本經濟可說是再度陷入衰退。他表示,8月工業生產堪稱可悲,因為庫存出貨比(衡量企業高估需求的程度)升至2012年8月以來最高水準。30日公佈的8月經通膨調整後實質固定薪資(排除加班費、獎金不計)年減2.6%、連續第14個月呈現萎縮。上週公佈的8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除排消費稅因素不計)僅年增1.1%、創去年10月以來新低。

如果日本經濟數據持續疲軟,最遲必須在12月第2週決定是否啟動第二階段消費稅調漲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面臨兩難抉擇。安倍29日表示,他將密切關注第一階段增稅、日圓貶值所引發的燃料支出上揚衝擊。

共同社報導,8月份日本家庭平均實質支出年減4.7%、連續第5個月呈現下滑。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8月升值1.19%,本月迄今升值幅度超過5%、預料將創2013年1月以來最大升幅;以月底匯價(104.06)來計算8月較去年同期升值6%。然而,日本8月對美國出口金額年減4.4%、當月不論是固定薪資或家庭實質支出也都是呈現年減,堪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cbcdc30-83aa-4403-809b-659f82871467#ixzz3EoJxdHD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