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本土商用無人機禁令首鬆綁!亞馬遜、巴菲特見曙光

image-gallery-01._V367570019_MoneyDJ新聞 2014-09-26 13:32: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本土對商用無人機的使用禁令首度鬆綁!聯邦航空管理局(U.S.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簡稱FAA)25日正式批准六家好萊塢電影與電視製片公司在拍片時使用無人機,為美國無人機的商業化使用立下重要里程碑。


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報導,未來亞馬遜(Amazonc.com)、甚至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基金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鐵路公司BNSF Railway Company,都有望實現無人機的使用遠景。

FAA打算鼓勵、批准其他不同領域的商用無人機申請案。過去幾年來,無人機的商用頻率快速攀升。不過,由於安全上的問題相當複雜,FAA大概還要花上數年才能敲定商用無人機的各項規範,在這之前,無人機在美國應該仍難以普及。

FAA曾在5月份表示,美國本土雖因安全上的考量而對無人機的商業使用下達禁令,但只要是在遠離人群、控制良好的環境中使用(例如拍片、農作物監控等),就考慮特許。

根據FAA的說法,目前還有48家企業正在申請商用無人機的特許執照,亞馬遜也是其中之一,該公司希望能在西雅圖總部測試運送包裹的無人機原型。

FAA總裁Michael Huerta 25日重申,在開放無人機的使用時,必須想辦法在公眾安全以及產業需求中找到一個平衡點。不過,他強調,未來應該會核發更多特許證。

MarketWatch專欄作家Cody Willard 6月24日專文指出,無人機成本、技術和平台價格都大為下滑,廣為使用是必然趨勢。他點名三家廠商將直接受惠,包括整合IC廠商IXYS、嵌入式數位多媒體核心處理器廠安霸(Ambarella)、消費電子用微機電系統(MEMS)陀螺儀(gyroscope)供應廠應美盛(InvenSense)。

Willard表示,IXYS出產電源控制器和電源晶片,一年營收有望成長15%;以未來12個月盈餘推算,本益比為10倍。安霸生產HD影片錄製/傳輸晶片和軟體,過去和未來幾年營收都可望成長20-30%;以未來12個月盈餘推算,本益比為25倍。應美盛供應陀螺儀,長期營收可望一年成長至少30%,2017年每股盈餘可能會衝上3美元。

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之前曾指出,正在研發第7代和第8代無人機,該公司希望能在明(2015)年正式上路。CNET和ZDNet 4月11日報導,貝佐斯向投資人表示,尊榮(Prime)會員空運團隊正在測試第5、6代無人機,並設計第7、8代機型。亞馬遜尊榮無人機的常見問題集也寫到,希望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能在2015年敲定法規,亞馬遜屆時將準備好啟動服務。這個時間表比貝佐斯先前估計的4-5年後快上許多。

在亞馬遜去(2013)年宣佈無人機快遞服務的測試計畫之後,谷歌也決定跟進,兩家巨擘將在天空互搶領地。彭博社、BBC等多家外電8月28日報導,谷歌旗下的秘密科技實驗室「Google X」目前正在開發能夠遞送物品的無人機,預料會直接槓上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根據谷歌28日的電子郵件聲明稿,上述計畫名為「Project Wing」,目標是運用無人機快速遞送商品,但還得花上幾年的時間才能讓這項系統提供給商業用途。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07b8b04-2fbb-40be-a3da-58a52ef2b94c#ixzz3EZLzMHX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