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員踩煞車、日圓升,RBNZ恫嚇令紐幣狂貶1.9%

20140926-RBNZMoneyDJ新聞 2014-09-26 07:03:1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日圓相對於美元、歐元25日走升,因為日本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Yasuhisa Shiozaki)表示目前並無立法修改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投資項目的急迫性。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25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28%至108.72;盤中最高升至109.37。歐元兌日圓貶值0.55%至138.57。


彭博社引述《讀賣新聞》報導,鹽崎在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表示,目前並無立法修改GPIF投資項目的急迫性。截至3月底為止,GPIF 126.6兆日圓(1.2兆美元)資產當中55%是投資在日本債券,外界原本預期修法後海外投資比重將會提高、進而壓低日圓匯價。

日本經濟新聞9月11日報導,號稱是全球最大機構投資人的GPIF持有外國債券、外國股票比重分別自3月底的10.66%、15.03%微升至6月底的10.76%、15.54%。高盛證券分析師Masahiro Nishikawa預估,GPIF至少可在未來3年創造出11兆日圓的本國貨幣賣壓。

美元兌巴西里拉25日勁升1.91%至2.4281;盤中最高點2.4331創2月4日以來新高。巴西將在10月5日舉行大選,民調顯示現任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支持度攀高。巴西在羅賽芙領導下經濟表現持續低迷、外資擔心她若連任將令當地景氣進一步惡化。巴西股市(Bovespa指數)25日下跌1.52%、收55,962.08點,創8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

歐元兌美元25日貶值0.27%至1.2746;盤中最低點1.2695創2012年11月16日以來新低。歐洲央行(ECB)官網公佈,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25日在接受立陶宛商業日報《Dalius Simenas》專訪時指出,央行依舊堅定承諾將會應對中期通膨展望轉弱的風險,必要時將在權限內動用額外的非傳統工具、調整非傳統干預工具的規模或組成內容,以藉此應對通膨過長時間處於低檔的問題。

ECB官網9月11日公佈,ECB副總裁Vitor Constancio在接受《證券報(Borsen-Zeitung)》專訪時表示,9月會議的確有討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但並未付諸表決。他說,非傳統貨幣政策將在未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成為「常態」,中性實質利率將在未來一段時間處於低檔甚至轉為負值。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紐西蘭央行(RBNZ)總裁Graeme Wheeler 25日指出,今年2月以來全球乳製品價格跌幅已達45%,但8月份紐幣實質有效匯率卻仍較2月高出1%。他說,即便紐國經濟表現優於多數先進國家,紐幣實質有效匯率依舊高於合理水準。

紐幣兌美元25日狂貶1.91%至0.7924;盤中最低點0.7909創2013年9月6日以來新低。澳元受累同步下滑、25日相對於美元貶值1.06%至0.8787;盤中最低點0.8769創2月4日以來新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2a193ef-a7c8-445a-8c49-5e368c82a680#ixzz3ENXJKZf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