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入股展訊?傳目的是為了避開大陸反壟斷調查

20140925-IntelMoneyDJ新聞 2014-09-25 08:51:3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霸榮(barron`s.com)24日報導,中國大陸IT與電信產業研究機構Marbridge Consulting 24日引述產業消息指出,英特爾(Intel)已斥資15億美元收購中國大陸手機晶片設計大廠展訊通信(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20%的股權,且英特爾可能會將部份PC零組件生產線轉給展訊。


不過,根據霸榮香港分部記者Shuli Ren的研究,該篇報告提到,英特爾入股目的或許並非想要尋求產能或擴充專利,而是為了避免面臨大陸的反壟斷調查。

英特爾24日終場上漲0.96%、收34.75美元。

英特爾正在努力擴大無線網路與行動晶片的市佔率,目前高通(Qualcomm)、聯發科(2454)是這個市場的領導廠商。德意志銀行分析師Jessica Chang昨(23)日才剛發表研究報指出,高通、展訊對大陸行動晶片市場的競爭變得愈來愈積極,聯發科面臨的壓力與日俱增。該證券並指出,高通對中國大陸的業務經營已經變得更有經驗,同時也花費更多力氣滿足大陸對LTE的需求,本次更搶在聯發科之前推出解決方案。

分析師之前曾經建議,英特爾若想要提振行動晶片事業,那麼併購聯發科將是最好的方法,且可能2-3年內就有執行這個計畫的必要性。

TheStreet.com、investors.com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Doug Freedman 8月2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特爾有必要在接下來2-3年執行併購行動,因為該公司每季都要花超過10億美元擴展行動與無線市場,且還蒙受嚴重虧損,併購聯發科是較為便宜的市佔拓展方式。

Freedman指出,聯發科是少數幾家能成功獲取市佔率、又有併購可能性的候選對象。倘若英特爾能夠成功收購聯發科,那麼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系統單晶片(SoC)市場取得16%的佔有率將不成問題。英特爾併購聯發科之後,也可讓聯發科享用英特爾最先進、但未充分利用的晶圓廠,進一步強化市場地位。

根據Freedman的統計,目前英特爾的行動晶片市佔率僅有4%。相較之下,聯發科在2007-2013年期間,基頻晶片的營收市佔率卻由原本的7.3%上升至14.4%,而龍頭業者高通(Qualcomm)在同時間內的基頻晶片市佔率也從33%拉升至62%。

展訊在基頻處理器市場急起直追、已經取代英特爾成為全球第三大廠商。Electronics Weekly 6月25日報導,科技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顯示,今(2014)年第1季高通、聯發科與展訊的市佔率分別為66%、15%與5%,英特爾則滑落到第4名。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Sravan Kundojjala表示,這是過去三年來英特爾的基頻處理器營收市佔首度掉出前三名,主因其2G3G基頻處理器出貨量在Q1銳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2f61764-b2ae-4062-8520-7597394d5be8&c=MB010000#ixzz3EHspAHD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