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光本季營收拚新高;國際佈局苦漸轉甜

20140917-1752MoneyDJ新聞 2014-09-11 10:06:3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日本客戶抗癌學名藥出貨暢旺,製劑南光(1752)8月營收創下新高,法人預期,本季營收有機會挑戰單季新高,下半年營運將明顯優於上半年。而因該公司近三年都處布局海外的耕耘階段,折舊攤提與申請藥證費用導致獲利波動,隨資本支出高峰近尾聲,明年攻入美國學名藥市場開始漸入收成,獲利動能可望跟上,力拼營運一年好過一年。



南光屬專業製劑廠,也是這幾年投入廠房設備升級與國際查廠相對積極的廠商,目前該公司外銷比重已突破兩成,主要銷售市場包括日本及中國,特別是日本市場,切入當地首仿學名藥的一顆抗癌藥,現正式出貨雖僅1家日本藥廠,但潛在合作的廠家至少3-5家,成為近年銷日營業額成長的關鍵。

不過,南光這幾年積極投入國際布局,也造成折舊攤提費用上揚,另方面,近兩年累計送出7件以上的美國藥證申請,亦為費用上揚的關鍵。以今年上半年來說,光折舊攤提費用就有7,300萬元,亦即全年折舊攤提費用將有1.4-1.5億元,也讓該公司近六季獲利都陷入損益兩平之際,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小虧0.06元。

但隨南光的資本支出高峰已過,未來經營團隊將改採隨實際需求逐步性的擴建產能,未來幾年的折舊攤提支出可望持穩,對獲利衝擊降低。更重要的是,除日本市場往後幾年還可望有抗癌、抗病毒等新藥證入手外,在全球最大的藥品市場-美國,布局也將漸入收成。

其中進度最快的骨科用藥,雖屬利基產品,終端市場銷售額不大,但今年專利到期後,切入的學名藥廠還有限。南光是在去年第三季獲美國FDA查廠,今年上半年取得正式通知函,以時間點估算,今年底、明年初有機會取得藥證,開始登美銷售。

另外近兩年累計已送出的7張美國藥證申請,南光除負責前段產品研發與送件布局外,也與3-4家當地銷售夥伴合作,如攜手CANDA Pharma旗下德州子公司即為一例。市場也預期,以美國藥證等待期來看,明年下半年至後續二年將進入取證的高峰蜜月期,帶動南光外銷營業額逐年成長,朝具國際競爭力的學名藥廠邁進。

法人估計,南光9月營收有機會維持相對高峰,第三季營收可望季增15-20%,創下單季新高,獲利也將達近幾季最佳水準,下半年營運將明顯優於上半年,明年在外銷帶動下,營收可望維持兩位數的高成長,獲利也將跟進,逐年增溫。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4760d6e-a49b-45f1-8d9a-3fba22069547}#ixzz3DWjoscR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