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憂升息!殖利率連7漲、單週升幅逾1年高

20140916-USBondMoneyDJ新聞 2014-09-15 06:23:4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市場憂心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可能會在結束買債行動後,在貨幣政策聲明中刪除「利率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維持在低檔」這段文字,美國公債價格受此衝擊連續7個交易日走跌、連跌天數創逾一年高。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12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6個基點至2.61%、盤中高點創7月8日高;過去一週總計上升了15個基點、為2013年8月16日當週以來新高。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商務部12日公佈,8月份的零售銷售額月增0.6%、優於前月的月增0.3%,而13大主要產業類別中、有11種的銷售攀升,並以汽車經銷商、營建材料專門店的銷售成績最為顯眼。根據彭博社調查,82名經濟學家也普遍預估8月的零售銷售額將增加0.6%。另外,路透社/密西根大學12日也公布,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自前月的終值82.5點上升至84.6點(優於經濟學家平均預估的83.3點)。

美國零售銷售額、消費者信心雙雙攀高,引發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升息的疑慮。根據彭博社統計,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交易商普遍預估FED在2015年7月底前升息的機率有61%。

FOMC即將在16-17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而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屆時也會透過記者會發表談話。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曾於9月8日發佈研究指出,金融市場的低波動率,可能代表投資人低估了FED的升息速度。交易人士認為,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的報告促使部份投資人趕在FOMC會議召開前先行出場觀望。

彭博社報價顯示,2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在12日擴大至2.05個百分點、創8月1日以來新高。截至9月11日為止的兩週期間,彭博社全球已開發國家公債指數(BGSV)下挫了2.2%,可能會創下2013年6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另外,全球的公債價格12日也都普遍走軟。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2日勁揚4個基點至1.08%,自9月5日以來的漲點累計達14個基點。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上升1個基點至0.57%,過去一週總計上升了4個基點。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68ef0d0-c5b3-4efa-ae35-44ebc19c361b#ixzz3DQxGz5X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