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入股隆達估年底完成,未來將取1席董事

0829-3698MoneyDJ新聞 2014-08-27 15:25:3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明基友達集團旗下LED大廠隆達電子(3698)於8/27宣布與美國科銳(Cree, Inc.)(Nasdaq: CREE)達成藍光LED晶粒長期合作協議。未來Cree將透過私募取得隆達8300萬股、持有13%股權,預計本次入股可能在2014年底完成,日後並將進入隆達董事會、拿下1席董事。


隆達董事長蘇峰正指出,原本Cree就是隆達的客戶,隆達主要供應Cree中功率藍光LED晶粒。透過這次股權策略聯盟,未來隆達與Cree將擴大合作。初期雙方合作仍將以藍光LED晶粒供應為主,目前Cree正就隆達LED晶粒進行認證。

對隆達來說,公司與Cree策略結盟後,一方面有助於隆達擴大出海口,一方面隆達亦將得到美國科銳的LED晶粒與元件之相關專利授權。儘管中功率LED代工市場競爭激烈,但產品價格最終取決於品質。Cree透過與隆達策略合作取得隆達長期供貨保證,有助於Cree確保產品品質保持穩定。

由於隆達的LED製程係採一條龍垂直整合,從LED晶粒、封裝到成品組裝,並且隆達也是明基友達集團的成員,外界推測,日後隆達與Cree之間合作不排除延伸到其他面向。隨著Cree與隆達合作關係更加密切,日後Cree向外部LED晶粒廠商的採購數量也可能減少。而目前Cree的LED晶粒供應商還包括晶電(2448)。

目前背光應用產品佔隆達營收比重約7成,照明比重約3成。公司目標是2015年背光比重降到60%,照明提升到4成。隆達現在旗下兩岸生產基地MOCVD機台約有100台,其中台灣廠約有80台,大陸廠約有20台。其中大多是4吋機台,6吋機台以實驗線為主。LED封裝產能可達14-15億顆/月。

至於隆達規劃中的竹南新廠能夠導入多少MOCVD機台?蘇峰正說,新廠前段產能擴充規模還在評估。未來擴產可能會同時導入4吋與6吋機台,並以6吋機台為主。初期可能先導入封裝機台,預計今年第四季裝機,明年上半年完成第一階段擴產。

蘇峰正強調,隆達在中小功率背光和照明應用LED領域已擁有多年技術與穩定出海口,美國科銳Cree除了在高功率LED元件領域擁有領先的技術與產業地位,近幾年在照明應用市場亦快速發展。藉由這次策略合作,未來隆達在LED照明領域將可加速發展,並使上游晶粒獲得穩定出海口。透過雙方專利交互授權,未來還可共享雙方在技術和產品上的研發成果,增加彼此的競爭力。

對於LED產業鏈,蘇峰正認為,越上游段因為產品相似度越高,可以整併的空間較大、整合度越高。下游則因燈具成品具備較多個別特色與不同需求,能夠整併的空間較少、整合度較低。

美國科銳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Chuck Swoboda表示,這次與隆達合作將可加速雙方在LED以及照明市場的共同成長。未來美國科銳將取得隆達電子生產之高品質中功率LED晶粒,而美國科銳則可聚焦在其所專精的高功率LED晶粒開發生產,來提升差異化,並使美國科銳在營運與財務上更具彈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b843041-e79e-48f4-b623-98f1b32e60f7#ixzz3BjaNdLN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