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鴻海機器人計劃亮黃燈?WSJ:因代工利潤太低

MoneyDJ新聞 2014-08-26 07:27:27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為了因應近年來中國大陸工資高漲,台灣鴻海(2317)大陸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於2011年打出「要在3年內於產線導入100萬台產業機器人、以藉此取代人力」的計畫,但據日經新聞8月19日指出,富士康百萬機器人計畫已亮起黃燈,主因目前其產業機器人的導入數量僅有2萬台。

為什麼鴻海百萬機器人大軍計畫會亮起黃燈?華爾街日報(WSJ)提出解釋:大陸電子產品代工廠的機器人導入計劃沒進展,主要是因為代工的利潤太低了!

華爾街日報日文版25日報導,台灣和碩(4938)及鴻海(2317)等代工大廠正面臨大陸工資高漲、以及缺工之苦,故和碩於2013年11月在旗下重慶工廠內導入了機器人手臂,但據重慶工廠負責人表示,生產要完全自動化太困難了,因為每一座機器人手臂僅堪堪可完成「半人份」的工作,故相較於工廠作業員人數達5,000人,導入的機器人手臂卻僅有6座。和碩重慶工廠主要為東芝(Toshiba)、HP等廠商代工生產筆電,上海工廠則生產蘋果(Apple)iPhone產品。

WSJ表示,分析師就指出,因導入機器人花費不小,加上代工廠營益率大多不到5%,故只要顧客不願以高價格購買產品,代工廠應該都不會想要花大錢促進產線自動化;和碩今年Q2營益率為2.7%、富士康為3.2%。

WSJ表示,日本、南韓生產的記憶體晶片、液晶螢幕等先進電子零件,因設計穩定、且獲利率高,故可促進產線的自動化,但因大陸製造業仍以勞力密集、利潤低的電子產品組裝作業為主,且除了電子產品的組裝自動化不易進行外,代工廠生產某些電子產品的產值可能還比不上機器人的設置成本,加上只要產品版本進行變更就必須調整機器人,而且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廠商就高達數十家,且每家的規格設計都不同,故像智慧手機這種小型、複雜的機器是特別難於用機器人進行組裝的。

WSJ指出,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的資料顯示,日本/南韓的製造業,相當於每1萬名勞工就會導入300座以上多目的產業機器人,為大陸卻僅為每1萬人導入23座,還不到全球平均值的一半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d0ed625-2851-4e12-a919-54bbb5e8ca85#ixzz3BY51VNn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