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到好位!大聯大未來營運2位數成長有望成常態

0804-S&P
亞洲IC通路龍頭大聯大(3702)上半年營運繳出亮眼成績,第二季本業獲利與稅後淨利都創下新高,上半年年化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達15.3%的近年高峰,以經營團隊預期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48:52估算,全年營收將有上看4,500億元實力,且在除傳統3C電子外,物聯網車用電子智慧家庭等動能帶動下,未來每年營收兩位數成長可能成為常態,為後續發展丟下定心丸。


0804-S&P

大聯大第二季營收創下新高,在經濟規模下,營業費用率走降至2.77%,營業淨利21.52億元、稅後淨利15.1億元,都是單季歷史新高,上半年稅後盈餘29.06億元,年增20.2%,每股稅後盈餘1.75元。幾項外界關注的指標,也呈正向發展,包括ROWC(營業淨資金報酬率)、ROE(股東權益報酬率)雙雙走高至近年高檔,庫存水位約35天,落在正常略偏低水準。

大聯大對下半年的營運看法,大致符合法人圈的旺季預期,經營團隊丟出的展望目標,除第三季營收將季增3.8-8.2%,續創新高外,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將回到2011年趨勢,落在48:52,以此估算,全年營收將有機會挑戰4,500億元,如果以第三季財測中間值(1,205億元)計算,第四季營收也僅是5-6%的跌幅,算是淡季不淡。

大聯大對下半年的成長預期,主要還是來自智慧型手機,除外界都抱持樂觀期待的iPhone 6外,逐漸轉由陸資品牌主導的平價智慧型裝置,也因OS系統與價格帶設定不同,對旺季仍存期待,成為下半年成長的主力。而對外資來說,更重要的是,過去三年一路走降的毛利率,在經營團隊重整策略後,今年已回升至4.4-4.7%的區間,在費用控管得宜下,營益率也有隨營收改善,成為亮點

不過,外界更關心的是,大聯大自控股以來,從未辦理籌資,此次辦理60億元的可轉換公司債,如果全數稀釋,對股本的稀釋約6-7%,此時辦理籌資,除了市況佳外,是否也隱含了未來更大的成長期待。

對此,經營團隊認為,過去大聯大設定的營收有機成長率,大約都是半導體平均的兩倍,以過去年複合均值來看,大概是落在6-10%,這樣的成長幅度,既有以銀行額度為主的財務運作,已可支應,此次辦理60億元的籌資,主要是看好未來兩位數的營收成長,可能成為常態。因此以既有40億元的財務資金,搭配新增60億元的資金到位,總計將多出100億元的營運資金。

以該公司營運資金/營收(NWC/Sales;意味一元的營運資金創造多少營收)0.16計算,將創造超過600億元的營收,以該公司近期最低的稅後淨利率約1%計算,一年將多出6、7億元的獲利,對年度盈餘的挹注程度超過10%,超過股權全部稀釋的幅度,這是經營團隊替股東打的如意算盤。

只是大聯大何以有信心未來營收雙位數成長將成常態?有幾個方向或可思考。(1)陸資3C勢力的崛起,讓全球半導體的成長東移,大聯大可能會擁有比競爭對手「雙A」(Arrow、Avnet)擁有更多的地利之便。

(2)全球半導體委外版圖分布中,3C約佔其中70%,但亞洲3C佔比高達90%,這意味著亞洲非3C的半導體供應鏈,還有遠比全球為大的成長空間,大聯大鎖定4G基礎建設、物聯網、車用電子、智慧家庭等領域,隨原在3C領域居領先地位的原廠夥伴,開始對新領域更趨積極,大聯大跟著加速轉進的機會,應也可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c71fd73-d146-4b3f-8b61-5401e3a30eeb}#ixzz39TRsK5j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