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大陸中小面板銷售額三級跳;大尺寸面板不賺錢

MoneyDJ新聞 2014-08-04 07:05:32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0804-tft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上季(4-6月)液晶面板事業順利自去年同期的虧損95億日圓轉為盈餘21億日圓,而夏普面板事業能轉盈,除了歸功於蘋果(Apple)iPhone 6用面板順利導入量產之外,出貨給小米(Xiaomi)等大陸智慧手機廠的中小尺寸面板數量呈現爆發性增長也是一大原因。


Thomson Reuters報導,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於1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上季中小尺寸面板佔整體液晶面板事業營收(2,069億日圓)比重高達65%,而帶領中小面板營收佔比走高的動力就是大陸智慧手機廠。高橋興三指出,上季對大陸智慧手機廠的中小面板銷售額達去年同期的4倍,且上半年度(4-9月)其銷售額預估上看1,000億日圓、將達去年同期的5倍。

高橋興三表示,上季液晶面板事業的獲利全由中小面板產品貢獻,電視用大尺寸面板幾乎無獲利可言。鴻海(2317)與夏普共同管理(土界)市10代面板廠。

夏普今年度(2014年4月-2015年3月)液晶面板事業營收目標為1兆日圓,其中,對大陸智慧手機廠的中小面板銷售額目標為2,000億日圓,惟高橋興三表示,因來自陸廠的訂單以驚人的速度呈現增長,故上述銷售目標(2,000億日圓)有必要進行修正(暗示將進行上修)。

日經新聞2日報導指出,因除了小米等大廠之外,夏普也積極開拓大陸其他新興智慧手機廠,故今年度夏普對大陸智慧手機廠的中小面板銷售額可望上修至2,500億日圓。

據日經指出,夏普目前每個月已供應200-300萬片「IGZO(氧化銦鎵;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面板給小米、中興通訊(ZTE)等大陸一線智慧手機廠使用,且並計畫在今年內(2014年內)將供應給大陸智慧手機廠使用的IGZO面板出貨量倍增至每個月500萬片的水準。

夏普龜山1廠為蘋果iPhone面板的專用工廠,而為了分散風險,夏普傳出有意將龜山1廠的產品賣給蘋果以外的廠商,惟據傳遭蘋果反對,故夏普目前也將目標轉向龜山2廠,積極將龜山2廠的生產對象自不賺錢的大尺寸產品轉向中小面板。

上季龜山2廠的中小面板生產比重已自2014年1-3月當季的28%提高至35%,且預估9月底將升至50%,之後則計劃進一步提高至8成的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d0d84e1-1ad6-4e8b-a4cc-1a0054417305#ixzz39Nc02YC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