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團隊像世足隊一樣虛有其表,JGB利率近歷史低點

0716-JGBMoneyDJ新聞 2014-07-15 16:30:2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射出第三支箭之後、日本公債(JGB)殖利率不升反跌,顯示投資人認為這支改革箭並未命中靶心!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日本通膨連結債市報價顯示,未來10年(排除增稅效應不計)平均物價預期漲幅在1.1%左右觸頂,意味著日本央行(BOJ)將難以實現2%的通膨目標。分析師指出,自從日本政府在5月底揭櫫接近定調的最新經濟成長策略(減稅、企業治理改革..等等)以來,幾乎整個公債殖利率曲線是反轉向下。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策略師Jun Ishii形容安倍執政團隊就好像是日本世足代表隊一樣虛有其表、無力提振國家的潛在經濟成長率。


日本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投資組合管理部主管Tomoya Masanao也表示,日本政府的成長策略迄今尚未成功地顯著提高成長預期。今年迄今,10年期JGB殖利率有50個交易日在0.6%之下,比2013年夏季以及同年4月(註:當時殖利率曾創歷史新低)還要久。

Thomson Reuters報導,10年期JGB殖利率上週五跌至0.530%、創2013年4月以來新低。

彭博社7月10日報導,日本債市歷史波動率在6月30日跌至0.647%、創1994年開始統計以來新低。10年期JGB在4月14日當天沒有任何成交量、為2000年以來頭一遭;上個月至少有4天因無人下單而延遲交易。10年期JGB殖利率歷史最低點出現在2013年4月5日(0.315%)。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Thomson Reuters報導,聯準會(FED)主席葉倫2日在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對談時指出,「長期停滯」成了近期相當熱門的討論話題,所謂的「均衡實質利率」因生產力成長率下滑、金融危機逆風或人口結構趨勢改變而低於歷史平水準。葉倫說,如果美國、全球均衡實質利率真的走低、「長期停滯」的預測成真,那麼全球央行恐須得更頻繁地將利率降至逼近零的水準。

Thomson Reuters報導,今年5月一位參與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紐約付費餐敘的與會人士透露,柏老(出生於1953年)預期在他有生之年聯邦基金利率可能都無法回升至4%的長期平均水準。原因?柏南克指出,財政緊縮、美國生產力低落是導致實質利率將長期低於正常水準的主因。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上個月將聯邦基金利率長期平均預估值自4.0%下修至3.75%。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月16日以人口結構老化、生產力成長趨緩為由,將美國潛在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下修至2.0%。在截至2007年為止的50年期間美國經濟成長率平均為3.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80a6753-0db0-474b-bce2-725d1981920a#ixzz37aNWsBs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