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博弈下,國際組織無用武之地

如果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打算另外建立一個新的自由貿易組織,那麼先進國家阻止中國收購關鍵企業的案例,恐怕也會越來越多。美國在川普任內,靠著聯合已開發國家來制衡中國的勢力擴大,效果還是會比單憑自己一己之力來得更好。

1920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打著維護世界和平口號的「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世界上第一個希望藉由談判和仲裁來維護世界和平的跨政府組織,正式出現,1935年一度有58個會員國加入,成員國希望透過集體安全及軍備控制來預防戰爭,不過這個組織沒有屬於自己的武裝力量,當時的主要軍事強權如果不願意配合,國際聯盟實質上也無可奈何,美國一開始就沒有加入國際聯盟,尤其是德國、義大利、日本、西班牙等強權退出國際聯盟和軸心國發動侵略以後,國際聯盟從結果論來看,完全無法起作用,等於是一個權力被架空的國際機構。

如同二戰時義大利總理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說的,「聯盟在平時麻雀們吵鬧的時候運良好,但遇到老鷹俯落下來時,聯盟就會失去效用(The League is very good when sparrows shout, but no good at all when eagles fall out.)」,平時沒有戰事的時候,國際聯盟運作良好,但軍事較強的強權一旦興風作浪,國際聯盟只能無可奈何。

這樣的國際組織,其實到了21世紀仍然存在,例如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巴黎氣候協定目的是限制因氣體排放所造成的全球溫度上升。美國與另外187個簽署協定的國家,透過這個協定承諾將致力於讓全球平均氣溫升高不超過攝氏2度努力,事實上,目前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是中國,而且是近年來成長最驚人的國家,可是從京都議定書時期開始,像是中國和印度這種開發中國家,碳排放量的約束力就有豁免權,早年中國外交部就曾說:「已開發國家必須要先採取措施,然後發展中的國家如中國才須跟進。」

圖1:全球碳排放量的主要經濟體

所以約束碳排放量這種協議,中國和印度基本上都會參加,因為他們實質上沒動作,卻可以享有美譽,而美國實際上早已經連續17年減少碳排放量,不管有無加入該協議,美國的企業因為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企業追求能源使用效率提升,碳排放量未來都會減少,參加這些「虛榮」的組織機構,實務上對美國來說,意義不大,這個協議對美國不利,卻有利於外國,這個組織美其名是保護地球,但實際上,他們的真實做為跟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bert Arnold Gore)類似,一方面警告全球暖化的危機,一方面又常乘坐耗油量甚大的私人交通工具,言行不一,從務實的角度來看,美國其實沒有加入的必要。

美國進入川普時代以後,「世界貿易組織(WTO)」或許會是下一個類似的組織。WTO目前是全球貿易市場中,協助解決貿易爭端和貿易談判的組織,但是2018年面對中國和美國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貿易爭端,WTO恐怕無法解決了。國際組織面對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其實很難處理到讓中國和美國都滿意,美國和中國在2018年的貿易僵局,很可能還會持續下去。

表面上看起來,川普在2018年幾乎是顛覆了大部分主要貿易國的過去慣例,從墨西哥、南韓、日本、加拿大、歐盟到中國,全部都產生貿易糾紛,但是仔細去分析,其實不難看出,美國主要就是針對中國。以鋼鐵和鋁材關稅為例,業者先從中國進口完成品或半成品,然後出口到墨西哥、南韓、日本、越南等國,最後在加工出口到美國,就算加徵來自中國的鋼材進口關稅,還是阻止不了來自墨西哥的鋼材傾銷,所以川普政府的對策變成直接封鎖產業,而不是按國別來區分,還有很多產業也是如此,從中國出口,先到第三國,然後再轉出口到美國,形成中國沒有直接出口到美國的假象。

圖2:2009~2015年間中國對其他國家鋼鐵原料/半成品出口變化

美國如果要全面針對中國打貿易戰,勢必會連同很多盟國都拉進來戰場,WTO實務上很難化解這場糾紛了,大型經濟體應該都會意識到這個困境,雖然川普在2018年7月24號還批判歐盟的所作所為是佔美國便宜,但7月25號就態度大轉彎,在社群媒體發布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ker)的協議完美結束,宣稱歐美貿易要邁向零關稅,零關稅壁壘和非汽車工業品的零補貼,然後減少服務業、化學品、藥品、醫療產品以及大豆的貿易問題,一下子歐美看起來在貿易問題達成共識了。

圖3:歐盟與美國即將達成零關稅自貿協議

如果美國和歐盟達成零關稅自由貿易協議,加上歐盟和日本的零關稅自由貿易協議,那麼美國、日本、歐盟其實很有機會達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議。資本市場上,商業利益在哪,商人就追逐到哪,如此以來,勢必會有越來越多國家願意加入這個協議,一旦這個趨勢形成,那麼WTO的功能等於可以被取代了,對美國來說,與其繼續留在WTO跟中國戰下去,不如和盟國另起爐灶,建立一個更有利於民主國家的貿易規範組織。

中國沒有加入這個貿易組織,就不會產生像WTO那樣的弊端,加入WTO以後明明應該大幅降低關稅和減少補貼,但中國卻因為開發中國家這個條件,可以維持相對高的關稅優勢和巨額補貼企業,形成不公平的競爭,繞過WTO,另外建立一個有利於美國的貿易談判組織,川普一定樂見其成,中國其實也試圖拉攏歐盟,建立貿易同盟的關係,不過被歐盟拒絕了。為了避免中國透過商業併購,又繞進來這個新貿易體系,德國、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法國、義大利等主要工業國,未來聯手阻擋中國資本併購,掌握關鍵技術或國家安全的企業,勢必也會是自由貿易協定的一部份。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IPNC_180808_1503.htm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