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貿易戰,我更好奇,為何Trump這時候做這一連串動作

Joe:「檯面上貿易戰和Trump近期的內閣全面鷹化,這都是已知訊息,我就不多說了,其實更需要關注的是,為何Trump挑這時候做這些一連串的動作,全世界應該都知道,中國想併吞台灣,美國也知道,各國政要無人不知,挑動台灣主權歸屬,中國一定會跳腳,然後你又找一個強調支持提升台灣地位的鷹派當國家安全幕僚,Trump一系列的動作,我不認為都是他一廂情願,國會通過的法案,沒有共和黨大老們支持,可不會過,敵對的民主黨也沒啥吭聲,顯然這些動作,美國的民意也沒有劇烈反彈,Trump在習近平修憲以後,大膽做這些改變,其實讀者更應該去好奇,美國政府後面的經營團隊,他們的眼界看到了什麼,我說過,美國不會耗那麼大成本去和中國搞戰爭,要搞垮中國,一定是順勢靠金融海嘯出現,經濟出現問題,人民自然就會拖垮你的政權穩定性,就像對蘇聯那樣,過去的強權倒下,無一不是分身乏術,無法穩住經濟發展,靠金融海嘯當武器,那才會事半功倍,目前檯面上的資訊,長遠來看,其實都是前菜而已。」

新聞截文

美國總統Trump簽署對中國的貿易備忘錄,計劃對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貿易平衡」引發全球股市大波動。

不過對中國來說,相信這刻最上心的是,白宮國家安全事務顧問Henry McMaster特辭職之後,接任的John Bolton會搞些什麼。Bolton是右翼鷹派,如果以去年一度呼風喚雨的Steve Bannon相比,Bolton是有其戰略論述的新保守主義領軍人物,Bannon只是一個立場右翼的選舉專家,這次換馬,Bolton名字出現之後,自由派媒體莫不驚呼,說Trump政府的強硬外交時代終於來臨。

Bolton的新保守主義色彩,在於他的一套世界觀,絕非Bannon的美國南北以堪薩斯州為界、合眾國東西以密西西比河為線的那種地方色彩,而是「美國天下第一」的單邊主義。這所以他認為聯合國大樓可以少十幾層也不礙事,對北韓則是美國不妨先發制人。

Bolton下月上台接任白宮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坐鎮白宮西翼,而前中央情報局局長Pompeo則接國務院,Trump外交左右手同時換人,而且換上都是鷹派人馬,美國未來的外交政策趨於強硬,幾乎此刻就可以判定,對中國來說,Pompeo交手不多,況且美國國務院職業外交官眾多,不易一下子扭轉大勢,反而白宮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直屬總統,上任又毋須參議院聽證批准,Bolton的一舉一動,尤其如何看待台灣海峽,才是中國北京的焦點。

Trump在McMaster求去之後,立刻任命Bolton為他的第三任國安顧問,Trump藉著最近的人事異動,「正在打造一支美國近代最為鷹派的國安團隊」,作為共和黨政府老臣,Bolton被認為最強硬的鷹派人物,強烈支持美國推翻伊拉克的海珊政權、主張對伊朗的核武計劃採取軍事回應、對北韓的窮兵黷武更應強硬處理。

Bolton即便卸下官職,也經常秉持新保守主義立場,投書批判Obama政府在外交事務上的軟弱,對於美國竟然跟伊朗簽署協議、恢復與古巴邦交,對中俄等國低聲下氣都非常不以為然,他2017年主張美國對付中國在東亞擴張地盤應該打出「台灣牌」(Taiwan card),提高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層級、邀請台灣總統正式訪問美國、派遣華府高層官員訪問台灣,最終與台灣恢復邦交。

Bolton還說,1972年由美國前總統Richard Nixon與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簽署的「上海公報」已經不合時宜,因為當年定義的「一個中國」原則已不符合2017年的環境。依據現行的《台灣關係法》(TRA),美國應擴大與台灣的軍事合作,甚至暗示駐日美軍移防台灣,不僅可固守美國在東亞的利益,還可一併解決日本民間反對美軍進駐,以及菲律賓與美國疏遠的問題。

不過Bolton對中美貿易戰倒是表示:「我不認為有任何人想打一場貿易戰。我們想做的是要中國遵守承諾。中國對它作出的許多國際承諾都沒有去履行。」他坦言「寫了說了這麼多年,我的立場其實不是什麼秘密」。

Trump的亞太格局到底是什麼,2017年初上任之後一直模糊不清,對北韓打抑或不打,對中國是和抑或是鬥,一時一樣,難以定奪。到了過去一個多月,至少可以看到輪廓:鷹派全面抬頭,國務院由Mike Pompeo接替,白宮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由Bolton接掌,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Harry Harris, Jr.,四星上將,海軍世家。Harris認為中國正走向專制,威脅美國利益,這套觀點與Bolton的一套不謀而合,Harris已獲Trump任命,即將卸下軍裝換上西裝,去做美國駐澳洲大使。澳洲是美國在亞太重要盟友,如今換上Harris,肯定是美國重視澳洲以至南太平洋的明證。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訪台,提出「三個確定」,與過去美國官員公開場合對美台關係欲言又止吞吞吐吐迥然不同。Trump的亞太戰略,在官員任命、法案簽署、官式訪問一覽無遺,中美貿易戰已然開打,Trump此時卻把Bolton推上前線,美國政府的外交決策恐怕將點燃遍地烽火。

文字來源

https://www.hkcnews.com/article/10992/%E5%8D%9A%E7%88%BE%E9%A0%93-%E4%B8%AD%E7%BE%8E%E9%97%9C%E4%BF%82-%E9%BB%83%E4%B9%8B%E7%80%9A-10993/%E5%8C%97%E4%BA%AC%E7%9A%84%E7%85%A9%E6%83%B1%E4%B8%8D%E6%98%AF%E8%B2%BF%E6%98%93%E6%88%B0%EF%BC%8C%E6%98%AF%E5%8D%9A%E7%88%BE%E9%A0%93
http://www.storm.mg/article/414962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1. 可參考王立第二戰研所的觀點

    https://www.facebook.com/eoiss.blog/?hc_ref=ARQAACZ8R_9ZbXIhytLw9PusmElPCrZNZn9LiyAyYWS4vMXUYWKh4ZQjjNu69ppCTDA&fref=nf

    節錄:

    中國問題很嚴重,是要逆向回去看,到了用即時監視開罰單這種程度,新疆已經是軍管,甚至要把科技辨識系統用上去。這不單單只是防範恐怖份子的問題,更有可能是另一種狀況:鎖國。

    鎖國不是對外鎖,配合近來的戶籍制度,更可能是對內鎖,要嚴格控制人民流動。金融體系大量轉到第三方支付上,表示要控制相對簡單,這樣就算引發金融危機,爆點也會局限在地區,不會擴及全國。

    也就是,中國現在的做法更有可能是要犧牲城市以外的人,去支持現有的兩三億城市居民。這招北韓就玩過,以國家立場來說還是可以撐下去,中國家底更厚,沒理由會因為這樣倒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