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首次國情咨文:正視中國威脅、投資基礎建設

2018年1月30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國國會發表就任以來的首次年度國情咨文,美國兩大政黨的政治巨頭出席了不少人。演講廳的一邊是民主黨,一邊是共和黨,中間是軍人和司法官員,眾所皆知,Trump會盡可能描述自己和共和黨的豐功偉業,而民主黨準備賞給移民政策宏亮的噓聲,眾媒體們蓄勢待發,要為史上最沒有媒體緣的美國總統,尋找出醜的畫面。

在演講的過程中,軍人議題、警察議題、退休老兵、反毒議題、反恐議題等較無爭議的項目,民主黨人也主動起立鼓掌表示認同;等到移民政策議題,民主黨人摩拳擦掌要表示否定時,他一開始就直接以外來移民組織非法黑幫,然後殺害美國無辜少女當作實例,為了避免無監護人的外來移民青年再犯下類似的悲劇,美國政府應該支持移民關稅執法局(ICE)和邊境巡檢部門,修補法律結束移民法令漏洞,保護美國本土人民的安全,還讓邊境巡邏隊親自出席國情咨文演說。民主黨人在當下的氣氛,不僅不能發出噓聲,甚至還得展現宏亮的鼓掌,以表支持,然後川普才表達自己接下來要遊說的移民法案主軸,每個議題的演說順序,還有議題風向的調控,恰到好處。可以體會到,川普執政團隊的應變能力其實很不錯。

川普提出四個移民政策的修正,要讓180萬位從小就被父母帶到美國的非法移民(DACA),成為美國合法公民,然後加強南邊的國境管理,包含建立難以越過的實體牆和雇用更多邊境管理員,第三是結束綠卡抽籤制度,因為中籤者的素質難以掌握,長遠來看未必對美國有利,最後是終止鏈式移民(chain migration),新移民的遠親未來無法靠關係成為美國公民,但是較年輕的直系血親和配偶仍然可以。

川普提出的移民政策變革,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確實可以讓美國本身的經濟拖累和社會負擔有所減少,對美國本身確實有利,川普的太太Melania本身就是從斯洛維尼亞到美國的移民,川普自己肯定比許多人更了解,要如何防範犯罪率較高的移民,不過提到終止鏈式移民時,現場還是出現了噓聲。

除了移民問題,川普提及反恐議題時,說到這段話,「Around the world, we face rogue regimes, terrorist groups and rivals like China and Russia that challenge our interests, our economy and our values.」,我們在全球面對流氓政權、恐怖組織、還有像中國與俄羅斯那樣的對手,他們挑戰我們的利益、經濟和價值觀,Trump呼籲參眾議會應該要增加政府支出擴充軍隊和強硬面對,這樣的公開描述,加上美國政府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NSS)和國防戰略報告(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NDS)明顯強調中國的影響力,不然發現,Trump政府未來會將打擊ISIS等恐怖主義的首要目標,逐漸轉為以對抗中國為首要目標,如同美國防部部長Jim Mattis所說的,美國打擊恐怖分子的行動會繼續,但美國現在的國家安全優先考慮的是大國競爭,不是恐怖主義,美國已經不能再輕視中國帶來的潛在威脅。

圖1:2000年至今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

資料來源:https://stock-ai.com

不過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與企業投資非常龐大,而且彼此的民間企業投資錯綜複雜,所以美國不會像對抗ISIS那樣直接對中國施以武力,透過經濟、外交和貿易打壓,逐漸取得更多控制權,整體成本絕對遠比戰爭來小得許多。美國2017年對外商品貿易逆差高達8100億美元,而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有3752億美元,比重超過45%,川普曾說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貿易逆差擴大更讓美國有理由對中國進行貿易反制,例如美國政府在2017年就依據《美國貿易法》第301條,嚴加調查中國侵犯美國企業知識産權和強行要求技術轉移的行為有無違法,並且調查中國鋁製品的傾銷,中止中國企業對美國企業的敏感收購,早在國情咨文演說以前,川普政府其實就已經採取行動。

國情咨文中,對美國經濟影響最大的,當屬基礎建設,曾居住過美國大城市的人絕對可以體會塞車的痛苦,美國許多城市建設已經相當老舊,隨著人口擴張,車輛和居民越來越多,早期的硬體建設早就不敷使用,應該要進行大規模的擴建和修繕。美國白宮已經向國會提交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計劃,如同國情咨文提到的,未來10年內利用2000億美元(約5.9兆台幣)聯邦資金來帶動1.3兆美元(約38.35兆元台幣)的地方政府和社會投資,改造美國年久失修的公路、鐵路、機場以及水利等基礎設施,總投資額超過1.5兆美元,並且縮減法案的聯邦審核程序,減少監管障礙。和過去採嚴格監管的歐巴馬大政府相比,川普改為減少監管的小政府。

圖2:著名的加州感恩節大塞車
https://i.ytimg.com/vi/fU5SF960M10/maxresdefault.jpg
圖片來源:https://goo.gl/E94wVg

如果這項基礎建設法案可以通過,絕對可以大幅改善美國民眾的生活品質,許多家庭的生活成本也會下降,從商業角度來看,美國企業的營運成本也能下降,間接增加美國企業的競爭力。當然,這項基礎建設法案,要獲得民主黨的支持,難度絕對相當高,因為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勢必大幅增加,即使是共和黨,也未必會支持,因為法案一通過,美國聯邦政府財政赤字絕對進一步擴大,川普政府先通過減稅法案,但基礎建設法案卻需要更多錢,地方州政府恐怕得提高當地稅賦,徵收道路使用費用,國會議員要承擔的壓力不小。

國情咨文演說的整體表現,以社會大眾對川普預期相比,其實表現比預期的好些,噓聲只有極小段時間。他充分把2018年打算要完成的目標,一項一項的表達出來;不過演說完美結束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又是另一回事,社會大眾可以等年底再來看看,川普有無實現自己的目標。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IPNC_180223_1502.htm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3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