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改善薪資成長,台灣出生率難以改善

近年來,我碰到越來越多跟我年紀相仿的朋友(1980世代),熱衷養貓狗等寵物,但對於生兒育女的興趣,顯然不如上個世代興盛,2017年,台灣新生兒出生人口很可能再度降到20萬人以下,台灣政府又開始擔心,少子化情況還會再惡化下去,台灣政府打算編列22.75億元,y2mate downloader crack 辦理「建構0-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以協助地方政府規劃建構以兒童為重、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幼托支持體系與友善育兒環境。

但是,提高生育率僅僅是改善2歲以下托育計畫就能搞定的話,僅是治標不治本,首先,從台灣人口結構觀察,2011年以來,台灣婦女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紀全面突破30歲,台灣2016年人口最多的是34〜anu script telugu 40歲的年齡層,平均有40萬人以上,41歲以上或33歲以下的每個年齡層人口都在38.4萬人以下。

把時間回推到2011年,這群人口最多的台灣人,當時年紀約29~35歲,正值台灣婦女生育率相對高峰年齡,然而這樣的組合,

2011年(兔年)的新生兒只有19.66萬人
2009年(牛年)是全球金融海嘯,台股重創,失業率暴增到6.0%,當年出生人口19.13萬人
2010年(虎年)失業率還有5.5%,當年出生人口只剩16.69萬人
2012年(龍年)的經濟已有所回溫,出生人口攀升到22.95萬人

實體經濟的好壞,對於每個家庭是否願意扶養新生兒,影響還是很大的。

當然台灣的生育循環確實也會受到生肖年的影響,例如龍年最旺,虎年最淡,不過沒有生肖年概念的美國,新生兒人數也是明顯受到影響,景氣相對低迷時,新生兒數量明顯減少,這樣的情況在許多已開發國家的人口統計都可以觀察到,並不是台灣獨有特色。

1990〜2012年美國出生人口

從實務角度來看,經濟影響生育意願,這並不難理解,因為養育幼兒需要提撥家庭收入的一大部分來支援,不管是夫妻其中一人全職照顧,還是雇用保母或幼兒托育,還要考量醫療、保險、營養品、照顧的時間成本、嬰幼兒用品開銷,每位幼兒讓家庭支出增加至少2萬元,司空見慣。

相對於已開發國家,台灣是勞工待遇與福利水平相當差的國家,這些支出造成的家庭負擔,相對是高比重,而且還有許多風險成本未計算在內,例如媽媽全職在家照顧幼兒,等於失去了在壯年時期發展長遠事業基礎的機會成本,如果小朋友有先天性疾病或後天醫療問題,醫療和時間成本甚至可能大幅飆升。

要解決這些扶養幼兒成本,唯一方法就是提高中產階級家庭的薪資,讓人們養兒育女的各種成本降低,生育率會有所提升,台灣年輕世代進入職場的初始薪資水平相當低,但等到年紀接近中年,薪資水平提升,職場工作穩定,許多婦女早已到30〜35的年紀,年紀再大就是高齡產婦,生育意願會明顯降低,這是發生在台灣的真實情況。

近年來,台灣大多數民眾都對台灣的經濟成長無感,尤其是廣大勞工族群,薪資提升幅度相當有限,即使近十多年來,台灣製造業的勞工生產力有明顯提升,企業營業盈餘長年來看也是上升趨勢,但勞工薪資成長卻遠跟不上企業營業盈餘和工業部門勞動生產力,台灣經濟是有成長的,但成長的利潤只有極少量分配給中產階級,長期維持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勞工調查報告中,世界各國的前五高水平,平均工時經常性超越台灣的就剩新加坡、墨西哥、南韓。台灣勞工工時長卻沒有獲得相對應的勞動報酬,已開發國家對這種傷害勞工健康非常大的惡劣工作環境,一定都會積極改善,然而,台灣勞動部卻是先實施一例一休,之後再放寬對企業的監管,讓父母照顧幼兒的時間變相縮水,工作時間一樣長,薪資成長卻不明顯,這些現象長遠來看都會助長少子化問題。

經濟衰退時,少子化問題嚴重,等到經濟好轉後,經濟成長帶來的收入成長,分配給中產階級的比重越來越低,普羅大眾的收入水平沒有跟著改善,生育意願低,少子化問題還是沒有隨著經濟成長而改善,年輕世代一想到自己生計都泥菩薩過江了,怎麼可能願意生育,而政府又僅僅提升2歲以下幼童的資源挹注,改善成果會相當有限。

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

就算政府改善2歲以下托育環境,那2歲以上的幼童呢?我相信大多數夫妻都會考量自己長遠扶養小孩的能力,能夠有把握承擔以後,才會大膽生育,台灣政府的幼兒政策顯然是不及格的做法,反觀照顧有選票的老年人長照法,政府高效率通過實施,但對於沒有選票的國家幼苗,能提供強而有力的資源挹注政策,顯然做不夠。

未來20年,台灣的年輕世代還會逐漸減少,適合生育的婦女人口也會明顯減少,正值適合生育的年輕世代們,長年眼見政府沒有用心建設好國家幼苗的生活環境,又怎會敢生育,台灣的少子化問題要有所改善,可以預期,非常不樂觀。
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aspx?id=ARTL000093027&p=0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