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無人才

有句古語是這樣說的,「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古代人民從軍往往為了要討一口飯吃,不得已才入伍當兵,在軍中是一種無奈,而素材好的鐵應該用來煉鋼,如果打成鐵釘那就浪費了。假設所有優秀的人才都進入公務體制,那會如何呢?整個社會、商業、文化、科技都會因為低流動性、少做少錯的官僚體制,扼殺了所有創造力與行動力,人才長期下來也變成了庸才。

軍人、公務人員、教育人員在台灣一直是有別於勞工階級的受雇人員,尤其是教職和公職,因為經歷國家考試制度的篩選,許多人民誤以為,至少存在千年歷史的華人官僚系統,在21世紀仍然是優秀的國家管理系統。事實上,在近代工業化時代以前,知識和商品的生產者都相當有限,受過教育的識字者更是相對稀有,對於飽讀詩書的士大夫來說,進入掌控國家機器的官僚系統,如果吸取書籍中的歷史經驗,並且好好發揮在實務運用上,確實可以有機會改善國家的行政效率;然而,進入現代化社會以後,海量的知識、資訊、商品氾濫,要進入官僚系統的門檻其實相當低,因為絕大多數在公務體系的從業人員,都是根據上級指示或命令行事,上級需要的屬下往往不是Work smart,而是Goody Two-shoes。

而在公務系統中,大家領的薪俸屬於半套的共產制度,大部分公務人員的薪資高低,往往不是取決於能力,而是年紀長幼。既然大家領的薪資水平是制式計畫的規則,公務人員長期下來自然會是相當害怕做錯事的人,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聽從上級命令執行任務,不管該任務是否會造成擾民的副作用,照做就對了,結果就是出現一堆政策漏洞產生的副作用,行政程序變得更冗長,為了簡化行政程序,只好繼續用不完善的政策來輔助掩蓋原本的錯誤,於是錯誤的政策變成無窮迴圈,人民也不期望政府能做到很多事,因為在官僚制度下,公務人員多蓋章少管事才是明哲保身的做法,整個官僚系統被保守風氣、上級壓力、裙帶關係關係壟罩著。

這也是為什麼,真正的優秀人才只會出現在自由競爭的資本市場上,而不會存在於公務官僚系統中。不管是公務人員或教師體系,要能獲得真正的人才,難度相當高,因為真正的人才在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市場,可以獲得非常高的薪資福利,但是這些人才如果進入公務機關或教育界,其實反而無法抒發長才,更不可能獲得高額的俸祿待遇。

以教育界為例,月收入數十萬以上的補教名師,讓他待在學校當教授,他願意嗎?很難吧!台灣中學教育有哪個職缺能提供那麼高的薪資?有能力者一定會想到去自由市場參與競爭,怕競爭的是那些只有頭銜,沒有競爭能力的偽人才。資本市場對於不同的人才,會有明顯不同的薪資待遇,這就可以把人才優劣作區隔,當紅的歌手會不會回教育界當音樂老師?能拿獎牌的運動員,身體素質巔峰的時候,會不會去學校當體育老師?能真正在金融市場獲利的人才,會不會回學校去當經濟學教授?企業管理的人才,會不會願意低身進入公務系統當基層人員?或許有,但比例很少,因為小廟養不起大佛,資本市場會驅逐劣幣,劣幣想賺錢又沒實力在自由市場競爭,最安穩就是跑到公務單位或教育單位,因為公務單位和教育單位最重視的不是能力,真正具備能力的人才,進入公務機關或教育機關,反而難以施展抱負。

競爭失敗或者害怕面對競爭的人,他們往往不敢進入自由市場,因為民間企業會不斷的篩選和考核員工,越是具備競爭力的企業,考核會越頻繁,員工即使進入企業工作,還是得戰戰兢兢精進自己,否則工作仍然會不保。而且,現在甚至不只與同事競爭,還要跟機器競爭,但是公職和教職剛好相反,只要經過第一次的考試篩選,往後都是鐵飯碗,只要避免犯下大錯,原則上不會被免職,然而長期下來,這樣的怠惰心態,跟隨時可能被市場機制淘汰的民間企業和僱員相比,只會讓自己的能力越來越退化。

在現代社會,「公務員」是人民的「公僕」,執掌國家公器,替人民做事,他們掌握權力,但是卻沒有相對應的責任,尤其是在華人社會,「做大官賺大錢」更是許多父母期許小孩長大的發展目標。但是,做大官要如何賺大錢?當然就是貪腐收賄,進公務系統不是為了替人民服務,而是就業鐵飯碗,或者飛黃騰達賺不義之財,官僚中職務越高者,往往只想位高權重責任輕,數錢數到手抽筋,甚至期望能蠶食鯨吞,偷走公共資本。只要升官想發財這思想一直存在,貪污永遠不會消失,只是查出來還是掩蓋住的差別,更可惡者,因為選舉時不能缺少這些財團的政治獻金,某些官僚甚至不敢得罪財團,便會相互勾結,出賣國家。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公務人員是沒有生產力的,而是人民花錢請來的行政公僕,但是從實際得利的角度來看,這些人民公僕,卻可以比雇用他們的人民,獲得更多收益,例如在台灣,公教人員退休可以獲得的所得替代率看,還遠高於勞工階級,非常荒謬。

公務系統需要安份守己並且可靠完成應盡責任的員工,越能遵循指令的人選越適合,尤其是「很會考試」的人更適合,但是對於具備高度競爭力或創造力的企業或人才來說,他們必須具備預判能力、決策力、高度眼界、膽識魄力,在適當時機勇於顛覆既有的規則,不能一直當個乖乖牌,這絕不是考試考得出來的,所以民間企業的人才,一旦進入公務系統,必然難以施展長才,「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優秀人才如果進入公務行政體系,那就浪費了。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IPNC_170503_1501.htm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2 Comments

  1. 認同,本身屬這體系的人,非常同意版大所言,最優秀的人才不應該在這裡,要出去闖蕩,創造社會的財富。

  2. 認同一半,本人為公職,之前在科技業管理職年薪是公職的2倍以上,但是後來思考我要的家庭不是高薪可以換來的,只能說每人想要的不同,不過公職的狀況確實離版大所說不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