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遊戲Pokémon Go其實沒有那麼負面

在Pokémon Go還沒進入台灣以前,台灣媒體就不斷炒作Pokémon Go的負面新聞,政府如臨大敵,家長和學校教師擔心年輕學子沉淪在遊戲中,這其實是三輸的局面。當新事物進入台灣社會時,不同世代的接受度大不同,而台灣 教育界普遍對於手機遊戲或電玩遊戲仍然抱持著極度負面的評價。這是最需要改變的觀念。

手機遊戲Pokémon Go近期在全球快速蔓延,不分國界的玩家紛紛陷入遊戲熱潮,因為這遊戲需要實際的物理移動,於是玩家不得不走到戶外才能「抓怪」,還有不少人因為玩這遊戲而瘦了。繼2006年日本遊戲商任天堂發行的Wii遊戲機後,任天堂再度掀起全球熱潮,Wii讓人們在室內運動,Pokémon Go則是讓人們走到戶外運動,而且還會讓玩家增加彼此交談的機會,增添人際關係,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常見的公園甚至還變成玩家見面會。

因為不斷步行的關係,玩家會更加認識自己周遭的生活圈,走出住家,在過去自己鮮少活動的地區移動,甚至有玩家一起出發到鄰近的觀光勝地玩樂;一些商店也開始衍生與0Pokémon Go結合的商機,累積下載量已超過1億次,平均每天營收估計超過1000萬美元,這比Puzzle & Dragon在2013年巔峰時期、Candy Crush Soda Saga在2014年的熱潮,還有全球熱門遊戲商Supercell在2015年平均每天收入約630萬美元都還高。數據顯示,Pokémon Go絕對是一款相當與眾不同的手機遊戲。

然而,因為Pokémon Go在台灣的上架時間較晚,而且有媒體報導少數玩家在國家出現交通意外或人身安全的事件,緊接著在台灣也出現少數因為玩遊戲而發生交通意外,於是台灣的政客開始透過自己的影響力,發表Pokémon Go會讓台灣社會秩序紊亂,甚至影響國家整體競爭力的言論。

一些可以影響國家法令修正的立委們,對於原駐新加坡代表江春男因為酒駕被逮黯然下台,和前立委郭正亮酒駕遭罰卻能遞補不分區立委等酒駕不良示範案例,發表不需要把事情無限擴大的言論。即使台灣對酒駕的懲處和許多國家相比並不嚴格,總統蔡英文仍然認為台灣人民對於執政黨有很高的要求和期待,彷彿酒駕對社會的負面影響並不那麼嚴重,大部分立委對於酒駕防制和解決酒駕問題,也沒有打算修改法令嚴加防範的意思;但是在同一時間內,對於上架才沒多久的Pokémon Go,交通部長賀陳旦卻表示,會在短期內修法檢討,台灣處理步伐不夠快,現行法令針對Pokémon Go長期而言是不夠的,將參考其他國家法源來修法。酒駕是嚴重危害公共安全,長期以來酒駕事件層出不窮,而Pokémon Go是大眾娛樂的一種方式,許多未曾參與這項遊戲的政府官員,卻已經先入為主認為Pokémon Go危害甚大,鬆懈態度可見一斑。

對於需要高度「行動自由」的Pokémon Go來說,原本是用來吸引兒童參與的遊戲,在台灣卻處處突顯台灣的兒童嚴重缺乏「行動自由」。家長和教師先入為主認為電玩遊戲或手機遊戲普遍都會年輕學子沉溺於遊戲當中,玩物喪志,還有曾獲得教育部師鐸獎的教師,認為直接禁制遊戲,對年輕學子專注在課業學習較有幫助。認為玩Pokémon Go會讓孩童沉溺與學習不佳的「長輩」們不只出現在台灣,印尼婦女與保護兒童部部長Yohana Yembise也認為這款遊戲會讓學童變得懶散,應該禁止兒童在校園內玩這款遊戲。

其實,許多人會沉溺於電玩遊戲或手機遊戲中,根本問題不在於遊戲本身,如同酒駕的問題不在於酒一樣;一味地去禁止,反而會讓小孩激起玩手機遊戲的慾望。新世代的年輕人,從小就歷經數位科技大躍進的成長背景,1960年代出生的長輩們,平常要花費許多功夫才能上手的科技產品,新世代年輕人只需要短短的時間就能上手,加上網路越來越普及,線上遊戲早已是許多人普遍的休閒活動。過去幾年,從開心農場、angry bird、Candy Crush、Clash of Clans到龍族拼圖,許多手機遊戲都掀起熱潮,不只是年輕世代,甚至是中壯年世代和老年世代也有沉迷的人。主要問題都在於玩家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只要能控制玩樂的時間,手機遊戲並不是嚴重的問題。

聰明的長輩應該透過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在和遊戲成癮者溝通以前,應該先了解該遊戲的內容和原理,要了解為何孩子會沉迷於該款遊戲,如果他喜歡這款遊戲,該如何和他溝通,然後展開對話。只要能夠好好溝通溝通,通常都可以有效的降低小孩玩手機遊戲成癮的問題,最差勁的方式就是直接禁止。

其實Pokémon Go並不是會危害社會大眾的危機遊戲,不需要給予極度負面的評價,只要好好善用這款遊戲,其實這甚至還能增加親子互動或家庭周末野外旅遊的娛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為有少數人喝酒、無法自我克制而酒駕,難道就要全面禁止飲酒?這邏輯想一想就知道前後矛盾,台灣除了軍警以外,平民禁止持有槍砲彈藥,但在嚴格管制之下,台灣仍然有槍枝氾濫的問題,所以不管有無全面禁酒,肯定還是會有人酒駕,因為問題不在酒,而是少數喝酒之後又開車的人。

許多人詬病Pokémon Go在台灣不斷的造成交通問題,事實上,Pokémon Go還沒出現以前,交通問題就已經存在,全台各地幾乎都可以觀察到,開車或騎機車使用手機執行導航以外的功能,違規停車更是隨處可見;然而道路安全的問題根本不在於Pokémon Go,而是台灣駕駛人長久以來的習慣太差,許多一樓住戶長期違規佔用騎樓和慢車道,加上路邊違規停車司空見慣,交通問題早已存在。Pokémon Go出現以後,又使得一些公共場所出現較多違規停車。只要不改變台灣駕駛人的駕駛惡習,交通問題就會持續存在,但是不該把問題源頭都推給Pokémon Go,鴕鳥心態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台灣媒體除了炒作Pokémon Go的負面報導以外,並沒有帶來更多新的資訊,Pokémon Go的神奇寶貝題材,並不是新的創作,長距離的物理移動也不是新題材,但是遊戲團隊卻能創造出新的效果,從許多數據統計可以發現,Pokémon Go的遊戲下載量爆發力十足,產生的營收也相當驚人,但是同時期的其他手機遊戲,並沒有出現營收大幅衰退的情況。這意味著,玩家要不是睡得更少了,就是Pokémon Go開發了更多遊戲時間,擴展了所有玩家的時間使用率。Pokémon Go自己開闢了手機遊戲的新戰線,這背後可隱藏了不少商業模式,如果一款遊戲可以讓一大群人們不約而同跑到公園去抓怪、消磨時間或散步,難道遊戲商不能透過新的機制,讓人們跑到咖啡廳或熱炒店抓怪?一大群人在咖啡廳或熱炒店逗留玩手機遊戲,可以合理推估,消磨時間同時點些飲料或吃點食物也很合理,至於要讓那些商店受惠,就看遊戲商的設計機制了──但可以想想,這或許是新商業模式的徵兆,這遊戲可以引導玩家到特定的商店消費,加上玩家眾多,自己也能產生許多廣告效益,政府機關如果能引導許多玩家到特定的觀光景點,搞不好也有觀光經濟效益。

在手機遊戲已經逐漸搖身成為媒體或許多商業模式的合作對象,甚至成為引導學生學習的輔助教具的轉型時代,如果台灣人們對於數位科技遊戲始終抱持著負面的刻板印象,這對打開台灣社會的保守氣氛,其實不是一件好事。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IPNC_160824_1501.htm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1. 酒駕在台灣是一直以來難解的問題,酒駕事件層出不窮,每當酒駕肇事,就喊話要立法嚴懲,現行法令對酒駕懲處不夠重,加上人們自制力低落,不要說一般人民,就連執法,立法的執行人員,不時傳出酒駕肇事的不良示範,更甚者官官相護,企圖掩蓋不了了之,這也是為何一直以來,立法者無法展現極大魄力,真的大刀闊斧下重罰,讓酒駕事件降低,連執法,立法者都不敢保證自己或身旁的人不會酒駕,修法重罰,豈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一樣米養百樣人,台灣如果還是這樣的法律處理酒駕,酒駕的亂象短時間內絕對悲劇一再重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