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間消費疲弱的根本源自於人口結構

有讀者問我,為何日本經濟這麼難拯救,日幣貶值這麼多,量化寬鬆也一直做,為何日本國內消費還是疲軟,對外出口貿易依然不振,其實日本貿易對日本經濟影響層 面,相對於民間消費來說是比較小的,最重要的還是民間消費,那為何日本民間消費會這麼難以拯救,主因還是在於人口結構,日本目前有超過25%的人口是老年 人口,而且每年人口減少20~30萬人,這注定了日本的民間消費的復甦難以持續,不管用什麼貨幣政策,只要人口結構沒有改善,日本經濟在本世紀都只能復甦 一時,而不是長期成長。

按照目前日本的國家政策、民情風俗、人口結構,最有效能改善人口結構的作法,就是戰爭。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3 Comments

  1. 難怪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原來是因為經濟效應….

    可是戰爭也是年輕人去上戰場啊,損失最多的還是勞動年齡的人口….除非像二戰那樣的大轟炸吧…..

    • 戰爭是最快能破壞人口倒金字塔結構的作法,戰爭會快速消耗20~50歲的人口,60歲以上的人自生自滅,保留20歲以下的年輕人,然後再撐過15年,老人掛光,新生兒長大,這個國家會重生

      當然我也不希望看到戰爭就是了

  2. 或者是瘟疫,像丹布朗的「地獄」這本小說中描述的。

    現代醫療進步,人類壽命不斷延長,帶給地球的,其實是毀滅。該自然逝去的,卻硬撐著不走。就像一個生態池表面被衰老枝葉霸佔,新生的枝葉便見不得陽光。

    這樣說來或許殘忍,但事實便是如此。例如我家族中的長輩,80歲後因為嚴重糖尿病整天跑醫院,國家因此付出多少社會福利及醫療資源?

    所以「楢山節考」所描述的,不是無情,而是化作春泥更護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