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

2008年,當時服完兵役正準備進入社會工作。我是師大體系理學院畢業,當時同學們的出路大多是科學園區、教師、材料研發、補教業、繼續升碩博士。 但當時一進入社會就面臨美國次級房貸所引爆的全球金融海嘯,台灣經濟進入負成長,失業人口在2008到2010年就快速攀升到65萬人以上,好的就業職缺並不容易尋覓,於是同儕陸續出現創業和往國外發展的提議,我也加入了往國外發展的行列,第一站就出發到澳洲的西岸大城Perth。在澳洲的日子裡,除了平常當勞工上下班的正職,我另外用休閒時間發展自己的副業,這是和過去同儕不一樣的發展路線,學歷和身家背景在異地完全派不上用場,得靠自己摸索闖蕩一條 路。

圖1:2004~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變化

資料來源:蔡佑駿整理

圖2:2006~2010台灣失業人口變化

資料來源:蔡佑駿整理

在澳洲闖蕩兩年,我從事超過8種工作,獲得了更多原物料產業經驗,可以有效的融合財經知識,運用在國際市場的金融投資領域。 接著前往新加坡從事金融交易工作,隔年去中國從事電子商務和貿易工作,逐漸的對國際金融和實體貿易的運作架構更為完善,副業的收入逐漸的遠大於本業的收 入,如果沒有2008年金融海嘯的失業潮,或許我就不會出國,更不會有這些海外工作經驗。

2013年,我在台灣再度看到當年提起創業或出國工作的同儕,大家聊著聊著,卻發現大家都是留在台灣,考教職當教師和科技業就業的居多;但大家依然訴說著,教育界或科技業的就業環境不太好,等存點錢或者景氣再更好一些,就來創業或者出國轉換跑道,體驗不同的經驗。我彷彿又聽到 了2008年的對話,原來那個「夢」一直存在,很可惜,它也始終還是「夢」,不知道何時會實現。


資料來源:http://img.scoop.it/…

對於很多人來說,當你對當下的就業環境或生活現況感覺不滿意,想要做些改變,第一想法就是換工作。但台灣的整體工作大環境實在不利於廣大的勞工階級,要不自己創業,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要不就是換個大環境,但換跑道似乎是一個非常大的轉變,需要偌大的勇氣跨出那一步。中國電子商務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說過這段話:「我覺得做一件事,無論失敗與成功,經歷就是一種成功,你去闖一闖,不行你還可以掉頭;但是你如果不做,就像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

圖3:2000〜2014年工業生產力與勞工平均薪資變化
11140081_10153280132412276_6757862593117464984_n
資料來源:蔡佑駿提供

台灣曾經有一段「台灣錢淹腳目」,的1980年代。當時製造業興起,工作機會又多,經濟非常好,錢容易賺,多到都淹沒了腳踝。到了2000年,科技代工大放異彩,開始盛行科技業電子新貴,只要能擠進科技業,財富就不是夢想。但到了2009年,美國次級房貸引爆全球金融海嘯 後,好像一切都變了,餐飲業、科技業、製造業、醫療業、教育業等大多數產業進入一個低毛利的時代。房價高漲,薪資卻不漲,穩定成長的是物價和工作時數,龐 大的工作壓力逼迫新世代的年輕人,台灣國內賺錢大不易,出國就業或者創業,似乎才是改變命運的可行路線。很多人天天嘴巴上這樣說,但真正去實際付諸行動的卻很少。

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全球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從Steve Jobs坐鎮的Apple開啟熱潮,攜帶式行動裝置的時代正式來臨,加上Facebook、Google+、QQ空間、Plurk、Twitter等社群 網站逐漸崛起,人們的閱讀習慣大幅改變,這是一種「破壞式」的創新,大幅度改變原來的消費市場規則,電子商務的經營模式打破了原本的產業均衡,原本的傳統媒體逐漸失去他們原有的競爭優勢,原有的資本市場遊戲規則大幅改變,新的消費型態正在創造新的價值。

任何人都改變不了世界正在快速變化的事實。例如能源業的油頁岩開發技術變革、汽車業的製程和動力裝置變革、Big data在各產業的應用、生物科技的變革、3D列印、傳統手機流行變成平板電子商品等,尤其是網路和科技快速進步的同時,每天都可能有新的些微變化,日復 一日,累積成巨大的變化。這些變化的背後都蘊藏無限商機,隨著行動通訊和網路便利性越來越高,「網路」,時代正在改變,以前可能經歷10年以上才出現明顯 的趨勢改變,如今,每年都在改變,在網路越來越盛行的時代裡,尋找資訊已經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網路變成一本最大且時時刻刻更新的書,完全呈現一個「資訊 氾濫」的情況,遠超過傳統實體書籍整合資訊的速度,甚至超越一般人所能吸收資訊的速度;不管是工作或生活周邊的疑難雜症,透過網路都可以快速整合出適合的 解決方法,只要肯動手去找和研究,能找到的新資訊趨近無限多,任何人都可以快速找到符合自己所需的資訊。網路形成一個節省時間找尋有意義資訊的資料庫,甚 至是某個年代的資訊與歷史,也可以快速安裝到腦袋裡,像Joe不用生活在1960年,但一樣可以透過網路找到1960年代的某些事物,完全超越了年齡的學 習方式。

全方位的資訊服務也帶來更高效率的消費模式。例如去某間餐廳用餐怕踩到地雷,消費者可以透過手機app軟體或者google 就能查詢該餐廳的資訊,好的餐廳可以獲得更多消費者上門消費,整合餐廳資訊的app業者,也能建立商業模式向餐廳收許費用;以前看書是為了獲取知識,如今 讀者可能因為欣賞某位作者的觀點,花錢贊助支持該作者。在傳統媒體時代,即使你能生產創意或實用的商品,你依然需要店面或者商場擺攤,甚至是透過報章雜誌或電視媒體打廣告,才能讓更多人知道,但現在只要你的產品真的有料,那麼網路自然會替你宣傳;那怕你只是一位平凡的正妹或帥哥,沒有生產任何產品,你依然可以透過網路行銷自己,即使沒有店面,你依然可以在網路上販賣商品,如果你缺乏某項技術或資金,網路也可以幫你找到適當的合夥人來協助創業。

網路的最大功能在於,它減少了許多資訊不對等的情況,消費者可以事先試用、試玩、試吃、試讀、事先體驗,讓消費者事先知道該 服務或產品的品質,然後再決定是否要進一步消費。幾乎所有產業,只要透過網路,都有機會思考新的商業模式,搭配網路熱潮來運作,創業的成本大幅縮小了,對 於大多數的人們來說,這是一個適合創業的時代,只要你有好點子,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全球的經濟和產業近年有了劇烈的變化,各種新行業從歐美和中國默默地醞釀,從電腦、手機、平板電子商品的演變趨勢就可以看 到,這些大多是結合「網路」、「科技」和「服務」的複合產業。科技之本,永遠是人,例如,一隻普通的手機,搭配網路App軟體、社群網站 facebook,「人類互動服務」所產生的價值立刻提升好幾個等級。在科技產品可以量產的時代,「服務」、「時間」、 「智慧財產」的重要性遠重要於「高科技研發」,「創新知識」的重要性遠重要於「複製知識」,這和過去以製造業代工為主的思維大不相同,以前是原物料以外的成本都不算成本,也不能產生價值,但對於「內容為王」、「品牌」、「個人魅力」的網路行銷時代來說,這些看不見的零件能產生的高附加價值難以想像。


資料來源:floridakeysonthecheap.com/… , www.hercampus.com/… , www.toxel.com/…

一樣是一支筆,有些人的職業是賣筆的商人,但即使是賣筆,也有不同商機,例如製造和販賣鋼筆、原子筆、鉛筆。有些人的職業是 對筆的副作用作後續處理,例如生產修正液,有些人則是販賣筆的衍生商品,例如當書法家或畫家,甚至有人把筆以5元買進,10元賣出,炒作「筆的價差」。以 前職業可能有360行,行行出狀元,20世紀以後可能變成36000行,未來可能是360萬行。一個產品或創意,可以販賣技術、實用、包裝、秘訣、體驗, 甚至連「虛榮心」都可以包進去賣,而且不用透過實體店面。

對許多人來說從原本的職場轉換跑道是需要莫大的勇氣的,心裡可能一直有改變的想法,但想到改變後的生活劇變:開店做生意…花錢打廣告…沒有固定收入…,心 態不知不覺又保守了,於是隔天睡醒又繼續到公司打卡上班。事實上,對每個想要轉換職場跑道的人來說,社群網站行銷的時代來臨,可以大幅的降低中間的轉變成本,不管是出國工作或繼續在原地創業,社群網站的行銷都能無遠弗屆,對於新世代的年輕人來說,如果心裡想要有所變化,不想只是按照現狀持續撐下去,那不妨鼓起你的勇氣,真的踏出去,改變一下。

文章來源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255.htm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1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