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人回顧評價歷史時,你的思維可以有些不一樣

Joe:「chenglap寫得好文,讀者應該多看看這類能引起批判和思考文章,變化轉型,才是歷史唯一不變的道理。」

大英帝國一開始是怎樣的模式?

只有英格蘭,歐洲西北陰冷的英格蘭,長年被維京人不斷攻擊易手的英格蘭,而印度則是擁有龐大的人口與面積,他不是比英國更有條件成為超級強國嗎?

那為何最終不是印度統治英國,而是印度成為了大英帝國的一部份,英格蘭是成為了大英帝國,再征服印度而得到巨大的面積和人口,而不是因為有了人口和面積,就變成了霸權,這是結果而不是原因,世界上一堆國家人口多,幅員大,例如印尼和巴西,卻不見得有稱霸的動力和能力?

一個超強霸權的興起,他的源頭一定是一個哲學,形成一種合乎時代的制度和結構,而迅速擴張,例如大英帝國的興起,是源自發現了海權能制約的利益比陸權更大,一開始大英帝國的海權,只是不入流的海盜,但是比起海陸兼強的西班牙,英格蘭更專注於海事,終於勝過了西班牙。

羅馬帝國的興起,源自城邦政治的極致,龐大而堅實愛國的公民兵,勝過了迦太基那種純是交易關係的傭兵,共和政治使羅馬的大將,即使陣亡了也能源源不絕的產生新的大將,可以在西元前216年的坎尼會戰之後重新站起來。

中國秦朝的興起,源自商鞅變法,使其變成一個全民皆兵的國家,並擁有良好的獎罰制度,使其成功在短短一代時間裡,壓倒了存在幾百年的六國。

蘇維埃帝國的興起,源自共產主義,雖然他有相當的腐化、官僚化、軍國主義化,但不能否認共產主義就是二十世紀影響力最強大的思潮,也為蘇聯提供了大量的盟友以及勢力依據,和對抗西方的意識形態武器,因為他永遠能指出西方的問題,而不是狹窄的俄羅斯沙文主義能達到的高度。

成吉思汗帝國的興起,源自大扎撒《成吉思汗法典》,把鬆散的蒙古部落整合成一支巨大的草原力量,並認識到陸上貿易的龐大利益,以及不同地區技術結合的戰鬥力,兼容並蓄的在亞洲中部,集中歐亞大陸各地區的商品、技術、文化形成一種龐大的戰鬥機器,征服各傳統力量。

西班牙帝國源自「西班牙半島再征服」,形成的龐大天主教信仰風潮和使命感,因為曾被伊斯蘭征服過,他們打擊異教徒不遺餘力,而引發了傳教的巨大力量向外擴張。

中華人民共和國比較尷尬,他是源自毛澤東的戰略觀,是一個靠著出色的戰略建立的國家,十六字訣,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毛澤東的戰略思想是非常豐富且多變的,他突破了很多傳統的盲點,例如國共大戰,他就認為最壞就是退到蘇聯,還可以反攻,他可以完全不守一地,甚至不留一地的思想,也是時代的代表,而最終使他得到了整個中國大陸。

美國一開始也只是一堆鬆散落後的殖民地,他建立了基於開拓者生活而成的自治思想和民兵制度,進化成民主政治,聯邦制,然後這種結構又成就了土匪藍爵的資本主義,追求所有人的衣食無缺的想法,成就了福特的量產主義 (在別的文化,奢侈品高度普及,讓人人都有富裕的生活,根本就是怪異的觀念),也是從美國的高度自主個人本質產生的。

所以一種制度和思想上的革新,才是超強帝國的源頭,而國土和人口是最後的成果,而不是原因,哪怕是臺灣,若出現一種巨大的思想革新,也有能力形成新的帝國,而帝國的衰落也是源自其興起的原因,英國的海權引致世界貿易,德國、日本、美國工業化,他們的工業能力產生新的海權勢力,海權被平均後,英國就沒辦法維持帝國了,成吉思汗帝國則因為吸收了太多外來文化,而形成了各汗國文化差異而產生了分裂,最終反而被各文化吸收,秦朝則敗在過度死板嚴厲的法規,逼出了死路一條的陳勝和吳廣,使他們反抗時更義無反顧,西班牙帝國則因為天主教壓迫而產生了新教運動,在新教運動下衰落,興盛和衰敗,都是源自一件事的兩面。

帝國都有興衰,怎樣來的帝國就怎樣消失,事後看是很合理的,但是在當時很難看出有什麼問題,每個帝國都代表著一種理念的興起與過時,毛澤東就是在戰爭的天才,這點不容否認,他在權鬥和戰爭上的技能都是滿點,如果不是事後去看,在1911年那個時代,有人說有個像毛澤東這樣的人會統一天下,大家都會當做是荒謬的想法吧?

一個不刷牙的圖書館管理員?
一個打仗不硬拼,反而帶部隊向後跑的人?
一個幾乎不講武德概念的人?
一個反對倫常綱理的人?
一個討厭讀書人的人,能取得中國人的支持?
他也很清醒知道,抗日戰爭是壯大自己機會,這不是教育歷史課本上,罵他不道德的案例嗎?

但他贏了,根本就難以置信,他哪裡跟當時最強的人,例如袁世凱有相像之處?

沒一個哲學是可以用到永遠的,毛澤東打遊擊戰時能用的事情,在不打遊擊戰時,很可能反而是拖累了,又或者,他的遊擊戰略散佈於所有民眾後,一個人人都懂帝皇學和遊擊戰的國家,反而變成了日後這國家最大的困擾,這都說不定,其實帝國興亡,九成都是馬後砲,成功了你會分析出原因,成功前,一般來說很難看出來,甚至很多看衰的理由:

1,明治維新:清朝比你早維新,而且國力比你強都沒成功,你日本會成功?
2,宗教革命:天主教一千年來異端有什麼下場,你知道嗎? 你也不例外。
3,蒙古帝國:自古以來遊牧民族都攻不過長江,蒙古攻南宋是自尋死路。
4,日俄戰爭:黃種人從打不贏白種人,何況是面對強大的歐洲列強,俄羅斯帝國?
5,越戰:全世界最強大的美國,你越南這麼落後憑甚麼抵抗?

總之要看衰的理由隨便找都有,贏了就大家一起來馬後砲了

文章改編來源
https://www.ptt.cc/bbs/DummyHistory/M.1418284591.A.D82.html

About joe 2314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