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銀行財務危機

Joe:「目前葡萄牙大型銀行的債務可能違約問題被市場炒作,實際上這是私人資本交叉持股和監管機制不足所造成的衍生問題,主要的影響範圍會是歐元區與拉丁美洲,對美國和亞洲的影響相當小,投資人不用太擔心會對美國股市造成傷害,如果美股意外出現大幅修正,那肯定有其他原因或者美股當下原本就處於短線修正時期,而非葡萄牙大型銀行債務違約所造成。」

葡萄牙最大上市銀行-聖靈銀行(Banco Espirito Santo)的財務爆發危機,隔夜歐美股市下挫,歐債危機雖不致捲土重來,但本案涉及葡萄牙一家銀行的母公司沒能力償付短期債券,已造成歐洲高負債國家公債重挫,銀行股大跌,凸顯市場投資人對區域內銀行業恢復信心有多脆弱。

身處混亂中心的聖靈銀行(Banco Espirito SantoSA PT-BES)是葡萄牙市值第二大銀行,旗下資產占歐元區總銀行資產不到0.3%,卻能撼動市場,凸顯歐洲央行致力創建區域內銀行監管機構的挑戰。

歐洲央行肩負起監督區域內銀行的責任,避免在金融危機期間,動用納稅人資金紓困銀行的歷史重演,歐洲央行和保險公司今年以來總計發行550億美元股票,已超過2013年全年度的493億美元。

葡萄牙央行出面拍胸脯保證聖靈銀行償債能力沒問題,也無法紓解市場投資人疑慮,股價狂瀉17%後暫停交易,債券慘跌到歷史新低,葡萄牙公債和歐洲其他國家公債也被波及挫跌,銀行股更拖累歐股下跌超過1%。

因為聖靈金融集團內複雜的控股結構和借貸關係,而更加複雜,聖靈銀行由葡萄牙的聖靈家族掌控,這次還不出債的聖靈國際(Espirito SantoInternational)透過持股控制連鎖飯店集團和保險公司,同時也是聖靈金融集團(Espirito SantoFinancial Group)的間接股東,而聖靈金融集團剛好是聖靈銀行的最大股東,問題癥結在公司結構,在於控股和太多分支,不清楚控股如何影響其他分支。

https://tw.finance.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711/1/4k17g.html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