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季民間投資的衰退只是暫時性,投資人勿擔心

美國政府公布第一季GDP成長折合年率是-2.93%,引起市場擔心美國經濟是否嚴重出問題,事實上,美國民間投資衰退和民間投資放緩只是暫時性的現象,讓我告訴讀者更重要的細節。

2014年第一季美國GDP成長率各項目貢獻值

美國GDP個項目的貢獻值來看,雖然第45行淨出口衰退1.53%,不過這是因為出口到國外的比重衰退1.25%(外國消費力),進口衰退0.29%(美國消費力)所造成的,從過去紀錄來看,美國進口增加是經濟成長正常表現,問題出在出口,但這不是美國經濟出問題。

第26行的Gross private domestic investment(民間投資)衰退最明顯,氣候嚴寒已經使民間消費減弱,Fixed investment(企業的固定投資)也衰退0.27%,但最嚴重衰退來自於Private inentories,-1.7%

201203~201404美國躉售存貨對銷售比值

從躉售存貨的變化來看,如果Inventories對sales的比重大幅成長,那麼通常是景氣出現波段空頭(紅色框框),不過只要銷售可以成長,那麼這個比值會逐漸下滑(綠色框框),美國景氣會繼續繁榮。201202~201404美國躉售存貨和銷售情況

如果從個別項目來看,2013年底到2014年初,美國Wholesalers sales確實出現一段下滑,當時美國股市三大指數也出現跌勢修正,不過隨後躉售銷售止跌回升,躉售存貨也跟著回補,代表年初市場只是短暫的恐慌,第二季已經恢復,當企業庫存翻正,可以預期第二季GDP折合年率勢必可以超越3%以上的成長

企業存貨可以事先用來估算GDP狀況,事先預估景氣循環,通常存貨變動是落後指標,企業存貨增加有兩種原因,一種是銷售狀況不如預期,另一種是市場需求增加,存貨變動先下降,然後廠商警覺後增加生產,存貨增加,存貨的變動反而變成判斷生產的領先指標,這得靠分析師的邏輯去判斷。

 

這是美國4月躉售存貨的新聞

美國商務部公布,4月躉售存貨增幅持平在3月的1.1%,遠超過經濟學家預估的增加0.5%,其中家電產品存貨躍增2.8%,創2004年2月來最大增幅,金屬庫存強升之勢也是2011年6月來首見,反映企業預期未來數月經濟將強勁擴張,第2季經濟成長率急轉直上的可能性也增強。

第1季企業補充庫存的速度大幅減緩,導致當季GDP陷入萎縮,但本季庫存可望回升,將帶動經濟成長,4月製造商庫存增加,5月汽車銷售上揚使部分車款庫存減少,意味業者未來將加速回補庫存。

第1季GDP年比萎縮1%,其中躉售存貨就使GDP減去1.6%,第二季GDP成長率預料將超越3%,加上存貨增幅優於預期,可望使部分經濟學家上修GDP成長率預測。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732775.shtml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2 Commen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