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能源經濟必須轉型才行

今年以來,俄羅斯股市出現較大的跌勢,事實上,2011年過後,俄羅斯股市就已經開始這段跌勢,在俄羅斯的GDP 構成中,超過​​25%來自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的貢獻,能源出口對俄羅斯聯邦財政預算的貢獻率約60%,2012年,工業佔GDP的比重37.4%,農業佔GDP的比重為4.2%,服務業佔GDP比重為58.4%,近年來,以餐飲、賓館、旅遊、教育為主的服務業在俄羅斯得到較快發展,不過能源業仍然是影響俄羅斯經濟最重要的產業,俄羅斯股市最近十多年來一直都受到原油價格的影響,有相當大的規律性,原油價格不上漲,俄羅斯股市難以有好表現。

20140616Brent原油和俄羅斯股市周線圖

直到2012年,美國的頁岩氣能源革命改變了全球能源的供需版圖,價格暴跌後的天然氣替代了煤和原油的需求美國以露天煤礦為主,原本就可以自給自足美國電力部門向來是煤的消費主力,但如今美國煤燃電廠比重降到約30%,美國有更多煤可以用來出口,美國的煤品質本來就比中國的褐煤還要好很多,即使加上中間運輸成本和廠商利潤,運到中國的美國煤仍然有利可圖,不僅改變了中國的能源供需平衡,也連帶影響俄羅斯。

 

美國政府近期公布,未來將調降煤電廠碳排放量,未來美國出口煤的量恐怕會再擴大,美國的天然氣和煤出口政策,未來也會進一步影響俄羅斯和中國。

2011年過後,原物料大多頭降溫,俄羅斯經濟受到巨大的影響。

2000Q1~2014Q1俄羅斯GDP年率

2009年以後,俄羅斯各季的GDP成長年率始終未超過5%,2013年以後連2%都難以跨越,但同期的通貨膨脹卻沒辦法明顯減輕。

200301~201405年俄羅斯通貨膨脹率

 2012年以來雖然通貨膨脹已經下滑到近十多年來的相對低檔,但通貨膨脹下滑有限,仍然超過經濟成長率,2014年俄羅斯盧布擴大走貶,加上油價維持相對高檔,俄羅斯的通貨膨脹再未來兩年恐怕很難維持低水平,這對俄羅斯的經濟成長會造成負面效果。

1993~2014年美元兌俄羅斯盧布月線圖 

200001~201404俄羅斯經常帳對GDP比重

2012Q1~2014Q1俄羅斯外債

俄羅斯2014年和歐美等西方國家的關係變得更緊張,金融帳短線擴大流出,經常帳順差2006年以後逐漸縮小,外債在2012年以後快速增加,這對俄羅斯盧布的匯率相當不利,2015年美國開始升息,息差逐漸擴大,俄羅斯盧布很可能再度出現像1998年那樣的快速走貶(紅色框框),資金外流

 

從貿易的角度來看,俄羅斯2009年以後的出口也不理想。

200001~201404俄羅斯月出口(百萬美元)

200001~201404俄羅斯月進口(百萬美元)

俄羅斯的進口高峰持續再成長,但俄羅斯出口始終沒超過500億美元的壓力,俄羅斯過去的能源出口確實在國際上受到很大的排擠,加上貿易對象很大比例來自於歐盟,歐盟近三年來的經濟明顯不理想,進口需求減少,對俄羅斯出口也有影響。 

從俄羅斯進口的角度來看俄羅斯國內的需求雖然比2007年以前有所放緩,但仍然有成長

俄羅斯2013年的前十大出口項目
1.Mineral fuels including oil(57.9% of total exports)
2.Iron and steel(3.8%)
3.Pearls,gems,precious metals and coins(2.7%)
4.Fertilizers(1.7%)
5.Machinery(1.7%)
6.Wood(1.4%)
7.Aluminum(1.4%)
8.Inorganic chemicals(1%)
9.Copper(0.9%)
10.Electronic equipment(0.9%)

 

俄羅斯2013年的前十大出口對象

1.Netherlands(13.3% of total Russian exports)
2.Italy(7.5%)
3.Germany(7%)
4.China(6.8%)
5.Turkey(4.8%)
6.Ukraine(4.5%)
7.Belarus(3.8%)
8.Japan(3.7%)
9.Poland(3.7%)
10.Kazakhstan(3.3%)
11.United Kingdom(3.1%)
12.South Korea(2.8%)
13.Finland(2.5%)
14.United States(2.1%)
15.Latvia(2%) 

200001~201404俄羅斯失業率

200001~201404俄羅斯就業人口

俄羅斯最重要的產業受影響,連帶的反應在就業市場,即使失業率是近年來最低點,但可以明顯觀察到,2008年前後,俄羅斯的就業市場有明顯落差,2012年以後完全是停滯成長,一來是俄羅斯的勞動人口逐漸下降,二來能源業受到抑制,波及到就業市場。

1990~2013年俄羅斯總人口變化

不過俄羅斯在長遠的人口政策近年來執行的不錯俄羅斯政府2007年設立「母親基金」,為生育第二個和更多孩子的俄家庭提供數十萬盧布(1美元約合34.4盧布)的補貼,金額隨年通貨膨脹率相應調整,可用於償還房貸、翻修房屋、支付教育費用、進行養老金儲蓄等,而部分地區生三胎或更多子女的家庭在新生兒滿三周歲前,每月還可獲得5000至11000盧布的補貼,此外,為讓女性生育沒有後顧之憂,2013年12月已三讀通過法案,將女性可享受的半薪產假從原來的最長3年提高到4年半(在生第三個孩子的前提下),產假時間算入工齡,並且女性可以隨時要求返回工作職缺。

經過不懈努力,俄羅斯的出生率開始出現反彈,人口自然增長率從2006開始提升,2012年死亡人口僅比出生人口多2000餘人,接近零增長,2013年,俄羅斯人口首次出現22年來正成長。

1975~2020年俄羅斯勞動力走勢

出生率的好轉,會在15~20年以後逐漸發揮效果,但在此之前,俄羅斯即將面臨長達15年的扶養負擔,包含老年人口和幼兒人口同時增加,年輕人的負擔會比較大。

俄羅斯這種以原物料和能源為發展主軸的經濟體,受到外國景氣循環的影響相當大,如果沒辦法改革國內的產業結構,把原物料轉換為高附加價值型的產業,加上俄羅斯的內需不夠穩固,工業出口品質和企業競爭力在國際上也不是頂尖,俄羅斯本世紀依然只能當平庸的軍事流氓,但經濟上仍然受惠到歐美箝制。

工業時代的英國和1910與1960年代的美國,就成功的把產業轉型,而非單純輸出原物料,這才帶來了強大的經濟成長,單純靠原物料或原油的出口,不足以帶來國家長遠的富強,加上俄羅斯政府依然帶有過去社會主義的經營思維,俄羅斯的製造業結構和世界上大多數的製造業新興國家,完全是不同的運作效率,這也是拖住俄羅斯產業改革的一項因素。

未來數年天然氣,還有煤與石油,價格要大漲或大跌相對不容易,彼此之間會互相制衡,俄羅斯和中東逐漸失去談判籌碼,美國的能源出口則是要看國會的表決,中國依然是看別人臉色來進口能源。

數據引用來源聯合國世界銀行

http://www.worldstopexports.com
http://www.theodora.com/wfbcurrent/russia/russia_economy.html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