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投資美股最適合從指數型ETF著手

許多投資人接觸美國股市投資時,常常會困擾不知該如何選擇哪一檔標的,事實上,初階的投資人需要的理想標的不需要太複雜,追蹤大盤指數的ETF就非常適合,類似台灣的0050,但效果遠比0050來的更理想,因為台灣股市的巔峰已經是過去式,大盤無法突破,0050也難以突破。

但美國股市則不同,美國經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全面性的產業升息,推升股市再創新高,所以指數型ETF搭配美國股市,才能達到最佳的運用效益,對於指數ETF來說,德國股市可能也能有類似效果,但美國本身的經濟結構和全球影響力更傑出,所以投資面臨的風險可以比德國股市更低。

在美國股市中,主要有S&P500、NASDAQ、Dow Jones,另外還有Russell 1000、Russell 2000、Russell 3000等指數,每個指數都有個別的ETF來追蹤,例如S&P500就有SPY、IVV、VOO等多種選擇,NASDAQ有QQQ可以選擇,Russell 2000小型股有IWM可以選擇,S&P400中型股有MDY可以選擇,種類相當豐富。

如果你看好美國長線景氣,那麼S&P500很高機率股價長線也會成長,持有SPY等於500間美國知名優質上市企業的股票指數,追蹤效率較好的ETF,長期回報率比大盤指數更理想,空頭時的跌勢可能比大盤指數來的小,長線投資者的心理壓力會更低。

2009~2014年S&P500和SPY周線圖

2009~2014NASDAQ和QQQ周線圖
Dow Jones 30,包含美國30間大型知名上市企業的股票指數。
S&P500大型股指數,包含美國500間大型知名上市企業的股票指數。
NASDAQ100科技股指數,包含NASDAQ股市中100家市值最大的美國和國際非金融證券公司的股票。

Russell 3000,美國3000家最大市值的公司股票。
Russell 2000小型股指數,美國3000間市值最大上市企業中,2000間市值最小的上市企業的股票指數。
Russell 1000,從Russell 3000中挑選1000家最大市值的公司股票,佔3000指數中的公司的市場總值的90%。

2009~2014美國S&P500、QQQ、DIA、IWM、MDY周線圖

從過去的歷史績效來看,只要美國景氣是正向成長,大型股、科技股、小型股,還是中型股都會是獲利的,但小型股和中型股的報酬率往往更高,在多頭時期,最適合長線持有的ETF是跟蹤中型股的指數ETF,具備的競爭力強,股價爆發力也強。

2008年5月3日,Buffett被問到,如何你是只有30歲左右,只能靠全職工作來維生,不能每天進行投資,但你賺到第一個100萬,你會如何布局投資?

Buffett說:「我會把所有的錢都投資在低成本追蹤S&P500的指數型基金(ETF),然後繼續努力工作。」

Buffett一直向普通投資者推薦購買指數型基金,認購成本很低的指數型基金(ETF)是最理想的投資選擇,事實上,你買入指數型基金(ETF),相當於同時買入了美國所有的行業,他在過去幾次公開談話,說過以下這些話。

如果投資人對任何行業和企業都一無所知,但對美國整體經濟前景很有信心,願意長期投資,這種情況下,這類投資人應該分散持有大量不同行業的公司股份,並且長期分批加碼,透過投資指數型基金(ETF)就能達到這種效果,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業餘投資者甚至能夠低成本戰勝大部分專業投資者,最好的投資股票方式是,持有管理費較低的指數型基金(ETF),扣除管理費和其他費用之後,所獲得的投資報酬率,肯定能勝過絕大多數投資專家。

美國企業創造出非常優異的業績,正常來說,股票投資者也應該得到相對應的投資績效,只要分散且低成本的方式投資所有美國企業,但絕大多數投資者很少投資指數型基金(ETF),結果他們自選的股票績效大多只是平平而已,甚至虧得慘不忍睹,通過投資指數型基金(ETF)就可以讓他們輕鬆分享美國企業創造的優異成績。

如果投資人堅持長期持續定期買入指數型基金(ETF),也許不會買在最低點,但同樣也不會買在最高點,如果基金投資者每年要被收取2%管理費,那麼你的投資收益率要趕上,或者超過指數型基金將會十分困難。中小投資者透過持有指數型基金(ETF)輕鬆進行投資,時間過的越久,財富累積自然越來越多。

About joe 2307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9 Comments

  1. 謝謝提供訊息!請問JOE大,對於歐股今年量化寬鬆,歐股ETF值得投資嗎?發現有很多指數型ETF,不過似乎好像有分歐洲或歐盟的,請問JOE大會做一篇類似美國ETF的文章嗎?謝謝!
    版主回覆:(05/21/2014 12:00:23 PM)
    如果歐洲央行有QE的話,歐股自然是很高機率會受惠

  2. Joe 請問是向上? 我用 GLD 看 目標132 會不會太樂觀?
    版主回覆:(05/20/2014 05:39:39 AM)
    先求能突破128,才能上看132,一個波浪一個波浪臨場應變

  3. 黃金又進入三角盤整了,快一點的話,周五可能再出現突破
    突破是上 or 下 下的機率多些吧?
    版主回覆:(05/20/2014 09:26:41 AM)
    如果剛好碰到歐元區QE,那麼向上突破的機率較高,如果歐元區沒有任何新政策,向下突破的機率高,總經影響很大

  4. 歐央行下次會議是6月5日
    那會議之前 繼續盤整?
    版主回覆:(05/20/2014 11:39:22 AM)
    盤整機率最高

  5. 近期印度印尼甚或菲律賓等新興市場股市很熱請教是否適合追高進場
    新興市場債?
    另外還有澳洲股市的部分
    以及澳幣紐幣走勢看法
    版主回覆:(05/20/2014 12:11:47 PM)
    你的個別項目想法先描述一下,全球這麼多商品,為何會針對這幾個商品,比較有信心嗎

  6. 主要最近銀行裡專都一直推薦進場雙印,目前為止漲幅也不錯
    技術線型看起來是強勢的然後消息面有選舉題材
    雙印的幣值也不像去年直直落
    新聞也有在報導今年新興市場債表現和資金流入的部份優於高收債
    澳洲主要也是再上禮拜的一個低點進場
    漲了三天之後就大大回檔
    紐幣是昨天大約在0.86進場
    主要覺得今年紐幣的強勢和上一次的低點還沒遇到0.86就有支撐
    版主回覆:(05/20/2014 04:13:56 PM)
    印尼和印度都是新興市場,這類市場的問題在於,平常沒事可以穩定上漲,有時震盪大一些,但只要一爆發,都是大幅跌勢,INR和IDR的匯率從日線圖結構來看,長線還是貶值趨勢,當然,短線1~3季出現跌深反彈是很正常的,投資人面對高報酬必須承受高風險,我沒有好建議可給,我只建議美元加美股,相對保守
    澳幣的周線圖型態比較差,但紐幣相對理想,所以在往上爬的機率高一些,但我認為目前匯率對紐澳兩國的出口業其實都有傷害

  7. 請問JOE大,
    1. 可可期貨周線B波已走完了嗎? 是又要走多了嗎?
    2. 有馬來西亞房地產的REIT 或 ETF 代號嗎?
    版主回覆:(05/21/2014 01:37:26 PM)
    1.可可b浪的三浪結構已經逐漸完成,接下來投資風險會變高了
    2.沒有規模夠理想的馬來西亞房地產ETF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