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間投資在今年很有機會持續轉好

Joe:「美國民間消費已經帶動了民間投資,只要氣候問題能緩和下來,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仍然會不錯,2013年12月的就業數據也會在修正,短線數據還有調整空間,只要民間投資起來,民間消費勢必會再擴大,就業市場也會繼續轉好。」

2009Q1~2013Q3美國民間投資成長率  
美國經濟在2009年邁入這波復甦後,企業設備支出曾經一度增加,到2011年則因復甦停頓而減弱,2012年底又見活絡,但仍未能持久,企業投資不振,被認為是抑制美國經濟成長的一大因素,但情況在今年可能改觀,因為美國經濟成長樂觀、消費支出增加、財政面風險降低、就業市場仍穩定等利多齊聚,可望激勵美國企業投資大爆發。

2013年末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如果能像許多分析師預測的3%,則2013年下半將成為美國經濟10年來表現最好的半年,可望使美國企業敢於再度投資,美國的股價與房價上漲、家庭財務好轉、能源價格下滑等,可以鼓勵民眾在未來幾個月擴大消費,通常將帶動企業投資。

美國在2013年底達成的預算協議,可以降低2014年2月再度面對舉債上限問題時的僵局風險,至於2013年12月的就業成長雖令人失望,但就業市場整體上仍穩定,都有利於提振企業投資。

衡量美國企業投資的重要指標,即扣除飛機的非國防資本財新訂單,2013年9、10月接連負成長,但2013年11月翻為正成長,且創下4.1%的將近1年來最大增幅,納入建物與軟體的較廣泛企業投資指標,季增年率在2013年第一季為-4.6%,2013年第二季由負轉正,變為4.7%,2013年第三季再增至4.8%,美國企業投資將繼續加快成長腳步,企業投資誘因已經出現,包含建物與軟體的較廣泛企業投資指標,2013年將成長2.5%,今年可望成長7.3%。

雖然上週五(1月10日)公佈的美國就業報告令人失望,美國2013年12月非農就業人口僅新增7.4萬人,創2011年1月以來最低。雖然當期失業率由7%回落至6.7%,為2008年10月以來新低,但這也只是部分反映長期失業人口因失望而離開勞動市場,經濟學家原預估非農就業將新增19.7萬人,失業率持平於7%。

聯準會(FED)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指出,美國失業率雖降至6.7%,但整體市況並不是表面看來那麼健康,因為這大多是勞動參與率下滑的關係,他警告,通膨逐步降溫(disinflation)恐怕會對經濟構成更多威脅。

不過,許多市場人士依舊認為,2013年12月的疲軟就業報告不太可能改變FED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行動,2013年12月有27.3萬人因天候過於寒冷的關係而無法上工,假若本次就業趨疲只是暫時性的現象,那麼FED應該會忽略掉這次的報告。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114/3/47yj9.html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113/48/47xt7.html

About joe 2315 Articles
經濟、政治、歷史、科技組成的投資訊息天天都在蛻變,這裡是討論各種國際時事、國際商品投資、外幣定存、總體經濟、原物料與各種ETF投資的blo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發表迴響